青浦区科委完善科技信贷融资体系推进科技型企业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6-10-14

一是提供个性化融资模式。着眼于企业发展全过程和个性特点,系统开发科技信贷产品,积极推动“科技+金融”紧密结合。针对初创科技型小微企业、成长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及培育企业不同特点和需求,分别设计微贷通、履约保和信用贷三大核心差异性产品,拓宽企业融资模式。有效整合科技金融市场资源,开发和引进创投贷、融资租赁、出口信用保险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信用互助等专门化和区域化产品,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全链条融资服务。1-9月,为区内100多家科技企业提供科技金融服务获授信资金5.2亿元。

二是推进便利化信贷服务。完善科技信贷产品网上审核受理平台建设,将“上海市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引入科技综合服务平台网站中,针对注册在本区的科技型企业,提供个性化、全流程、便利化融资服务,采取“网上申请、一口受理、串联审批、跟踪服务”的O2O闭环服务模式,方便企业在线申请办理,贷款审批周期缩短至2-3周。通过网上申请系统,一键式寻找到符合企业要求的贷款银行及金融产品,促进银行金融产品与科技企业无缝有效对接。

三是创新融资风险共担机制。积极探索科技与金融结合新模式、新途径,建立政府银行保险风险共担机制,降低金融机构融资放贷风险,放大贷款资金规模。如企业购买履约保险获得贷款后,市科委、银行和保险公司分别承担25%、30%和45%的坏账风险,降低风险和管理成本,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提供成本低、对价合理的融资方案,贷款综合成本低于市场平均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