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成为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6-09-29

近日,中国科协公布了2016年度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试点单位名单。本次共遴选出2016年创新驱动示范市(区)30个、学会试点30个、省和副省级城市试点10个,参与协会60个。杨浦区榜上有名,成为全国30个创新驱动示范市(区)之一,创新驱动正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未来杨浦将进一步拓宽已组建的17家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以项目为纽带的合作模式;发挥中国科协和上海市科协院士专家的智库咨询模式,推进区域及企业创新创业发展目标、产业布局、中长期规划、产业转型升级等决策咨询合作模式;发挥全国学会和市级学会在其学科领域内的学术优势和联系广泛的特点,对入驻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的创新创业人员提供专业化支持。
    整合资源 创新工作方法
    成为创新驱动示范区,意味着今后中国科协及所属全国学会专家团队将直接为杨浦区域发展战略、产业规划、重点企业转型升级等提供智力支撑。
    区科协常务副主席吴晓童介绍,此次积极引入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旨在发挥中国科协和上海科协科技社团的人才优势和科协组织的桥梁纽带功能,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助推杨浦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
    重点工作包括:打造和完善“复旦创新走廊产学研联盟”,组织科技社团、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围绕相关产业拉长产业链,实现上、中、下游的有效对接,联合开展共性技术创新、开发、攻关,突破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发挥中国科协“海智计划”上海杨浦工作基地及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服务中心引进海内外人才的作用,推动高端人才来杨浦创新创业;依托复旦、同济、上财、上理工、上海电院、上海海洋、上体等7家国家大学科技园及其他13家科技园区,吸纳各类大学生和创新创业青年到杨浦发展。
    区科协将征询创新需求20-30个项目,组织2-3次与征询项目相关的全国学会、市级学会来杨浦,助力20家左右的相关企业进行现场指导与对接活动,并根据“双创”需求,新组建5-8个众创空间,建立相应的新型产业联盟。
    在助力工程推进过程中,杨浦将坚持“东西联动、南北互动”原则,着力提升以创新创业为核心的“西-中-东”城市空间布局:西部核心区构建“创新经济走廊”,形成以五角场城市副中心为核心,复旦创新走廊、环同济知识经济圈为支撑的“一核两翼”功能布局。中部提升区构筑“创客生态社区”,主动承接东西功能溢出和辐射效应。东部战略区高品质打造“滨江国际创新创业带”,使之成为产业高端化、环境生态化、形象国际化、服务现代化的战略高地。
    区科协将通过中国科协助力工程试点,发挥科协组织及所属学会的专业优势与组织优势,依托杨浦区高校、科研院所集聚的特点,积极顺应科技创新国际化发展趋势,不断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科技社团资源,引导更多符合市场规律的研发力量和科研成果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引擎和动力;建设一批国际水平的创新孵化、技术转移、科技金融、科技中介等服务机构和开放式创新平台,促进区域创新创业服务功能大幅提升;优化空间格局,打破物理围墙,强化全国协会、上海市级学会与杨浦区科技创新要素密切结合,推动国内外众多创新创业资源汇集,建成创新要素集聚、创新平台完善、创新企业汇聚、创新人才云集、创新文化活跃、创业引领能力较强、创业服务便捷、创新氛围浓厚、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城区,对标国际国内创新创业先进区域,力争成为创新活动最活跃、创业最容易成功的区域之一。
    乘势而为提升服务能力
    作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和双创示范基地,杨浦区拥有众多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等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上海市杨浦区科学技术协会是杨浦区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社会力量,现有所属学会、协会等科技社团19个,涉及理、工、医、设计、管理和综合性学科等多个领域,拥有团体会员近500个,个人会员4000余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成员近900人;有大学科技园和高新技术创业中心等基层科协8个,授权管理科技型民办非企业单位15个,并在各街镇设有科普协会。
    今年以来,区科协以自身存在的问题为导向,以积极探索科协工作的改革创新为重点,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上海市杨浦区科学技术协会改革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区科协将进一步做强学会、夯实基础、提升能力,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全面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建设,真正把科协组织建设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提供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的社会组织,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半年以来,区科协已联合上海市科协、相关委办局、科技园区以及创新型科技企业开展了2016“创响中国”巡回接力上海站活动在杨浦的启动工作;与上海知识产权园合作承接中国科协、上海市科协有关专利科技信息推送杨浦子站试点区工作;7月底前已帮助163家科技型应用企业完成应用注册与保密协议签订工作;配合市科协开展上海市知识产权战略巡讲(中国·上海)活动,中小微科技企业科技人员技术职称申报受理工作与相关培训等工作。吴晓童表示,今后区科协将进一步发挥科协组织特有的“软实力”工作优势,融入杨浦创新发展体系,不断提升服务杨浦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