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成自贸区样本
发布时间:2016-09-29
  上海自贸试验区即将迎来挂牌三周年。三年前的9月,浦东在全市率先启动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浦东市场监管局应运而生。从最早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到最新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浦东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不仅带来了体制、理念和监管方法上的创新,更成为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的自贸区改革实践样本。
  三年来,借助上海自贸区的东风,围绕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浦东交出了一份又一份靓丽的成绩单。浦东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顾瑾说,总的思路是三个字“放、管、服”,也就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年来,新区市场监管局推出市场准入改革措施39项,创新服务发展制度14项,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制度32项,创新综合执法体制机制14项,涵盖了各个领域、各个环节。
  理念之变——放宽企业准入门槛
  日前,上海东言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高兴地拿到了注册在自贸区内一家律师事务所办公场所的营业执照。这是上海自贸区主动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放宽企业准入门槛,降低投资创业成本的又一次成功尝试。
  2014年以来,自贸区商事制度改革的步伐不断加快。那一年,上海自贸区在全国率先推行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登记制度改革、“先照后证”改革。2015年8月,在反复调研、掌握企业实际需求的基础上,浦东又推出了市场准入便利化“双十条”措施,其中就包括了“允许自贸区律师事务所办公场所作为企业住所登记”政策,在中国大陆首开先河。
  从面上来看,新区早在去年就已全面推开“集中登记地”政策,进一步释放了场地资源,受到企业普遍欢迎。截至2016年8月底,浦东集中登记地增至49个,逾1.4万户企业因此受益,推动了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创业。
  顾瑾认为,放,就是要对标国际通行规则,加大改革力度,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上海自贸区挂牌之初,浦东率先在全国推行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随后,又启动“先照后证”改革、推出市场准入便利化“双十条”措施等,三年来,新设企业近4万户,大大激发了市场活力。
  方法之变——单打独斗变联动监管
  宽进必须严管,只有管得住才能放得开,只有管得更好才能放得更活。浦东为此探索了一系列事中事后监管的路径和方法。以食品餐饮监管为例,目前,全区已有26个街镇的213家餐饮企业,在冷菜间等重要区域装上了摄像头,可以直播整个厨房的动态,操作人员的一举一动,不仅监管人员看得到,消费者也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
  比如,位于迪士尼小镇的小南国餐饮,主动加入了“明厨亮灶”。其品质保障部总监吴承喜说,员工之前在厨房里做了什么,没有人监督,大家时间长了容易松懈。加入“明厨亮灶”后,背后有无数双眼睛在看着他们,会本能地更加重视这些规章制度,操作层面会更加严格。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将核心操作环节公布于众,对饭店而言,是给自己套上了“紧箍”,但只要做得好,反而是个加分项。
  实际上,这些“接地气”“补短板”的创新举措,不仅有利于破解监管瓶颈、提升监管效能,也有助于连接起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浦东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伟平说,事中事后监管体系的建设过程,更是政府职能转变的过程,目的是要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浦东正在加大监管基础平台的建设力度,以尽快改变信息“孤岛”“烟囱”“蜂窝煤”状况,实现跨部门、跨区域、政府与社会等的信息互通共享和综合应用。
  在优化企业服务方面也是如此。吴伟平表示,比如现在的电子商务网站,它是贸易企业,也有物流功能,同时还是一个金融企业。按照传统监管模式去套,任何部门都不能单独管理到位。企业已跨界融合了,政府体制也必须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