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雄: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要着力“三联动”
发布时间:2016-05-24 报送来源:张江发布

“上海银企合作 服务实体经济”座谈会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出席并讲话指出,根据既定国家战略,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实现这一目标,必须牢牢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着力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改革发展任务紧密联动,改革创新与防范风险并举,不断以金融中心建设的新突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成效,推动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 

座谈时,来自农行上海市分行、国开行上海市分行、浦发银行、张江高科技园区、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上海和辉光电有限公司、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分别结合各自业务,重点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杨雄

上海金融中心要实现三联动

“要在‘十二五’取得重要进展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局面。”杨雄与大家交流时说,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要抓住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机遇,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自贸试验区建设联动。近年来,在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支持指导下,我们围绕提升金融中心功能,利用自贸试验区平台率先开展了一系列先行先试,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要继续用足用好自贸试验区平台,抓紧落实“金改40条”,力争各项改革措施早落地、早见效。要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积极稳步探索更多金融创新,全力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金融中心与科创中心建设的融合互动势在必行。”杨雄指出,要学习借鉴国际金融中心转型发展的先进经验,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联动,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新要求。要深入研究、主动适应科技金融的特点和规律,努力创新金融机构商业模式和行业监管方式。要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联动,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撑作用。金融机构既要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上想办法、出实招,也要进一步改革创新,拓展更多业务,主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坚持守住风险底线,是为了更好地改革发展。”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积极配合国家各金融监管部门,既要加大防范处置力度,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也要实事求是,继续支持合法规范的金融创新。座谈会后,现场举行了银企合作签约。交行上海市分行等金融机构和上海纺织集团等企业共计9个合作项目签约。

刘强

支持上海经济社会发展  助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农行上海管理部常务副主任、分行行长刘强表示,2015年,农总行围绕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及自贸区的开放创新,专门出台了《上海区域发展和长三角联动战略》。分行按照总行的要求,认真落实与市金融办签订的《重点工作推进备忘录》,有效支持了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自身业务经营也创历史最好水平。其中,主要围绕五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协调农行集团各机构向上海集聚,助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第二,做好城市建设与政府管理的金融服务,助推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第三,加大参与科技金融的服务力度,助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上海农行先后设立了张江、紫竹、杨浦三大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为解决科创型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生产中的融资需求,创新“科贷通”、“挂牌贷”等科技信贷专属产品。第四,提高三农、民生等领域的金融服务水平,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第五,积极做好市民的金融服务。针对我行服务的1600万上海市民的现状,当前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陈起斌

“融资+融智”业务模式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陈启斌在座谈会上表示,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分行自成立以来就主动以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长期以来与上海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保持良好合作关系,通过独具特色的“融资+融智”业务模式和制度体系,为地区客户提供优良的金融服务。近些年在促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及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独特作用,不断贡献新的力量。陈启斌表示,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分行2015年主要开展四大项工作:

一是服务国家和地区战略,鼎力支持旧区改造。

二是精准发力,推动专项基金工作。

三是助力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支持“科创中心”建设。

四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致力改善地区民生。

刘信义

创新金融产品 着力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发展

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表示,浦发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各项重大决策和部署,不断优化金融服务模式,创新金融产品,着力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助力上海“四个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其中主要做了五大举措:

一是积极支持重大建设项目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二是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支持科创中心建设;三是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服务;四是通过创新互联网金融模式发展惠普金融;五是积极做好民生领域金融服务。

刘信义表示,当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的生态系统发展还不太成熟,不利于商业银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针对上述领域,刘信义在座谈会上提出了两条建议。“一是加大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政府引导,鼓励各类资本投入绿色产业。二是加强科技金融生态体系建设,营造更好的发展氛围。”

王维刚

推进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  加快培育科技中小企业发展

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维刚表示,近年来,围绕缓解中小型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张江高科园区进行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探索与实践。其中,园区就科技金融创新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早在2006年,新区率先探索设立创业风险投资引导资金,财力出资20亿元,与国内外著名的风险投资机构合作,在张江设立面向科技中小企业的风险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本超过300亿元。2007年开始,在科技部、全国工商联、市金融办等部门的支持下,浦东新区探索在张江设立类似美国硅谷银行的科技银行,建立投贷联动机制,专注于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并在张江设立了科技金融服务公司,在一个公司构架内实现投资与贷款联动,尝试通过以投资收益平衡贷款风险的方式,降低科技中小企业的贷款门槛。为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浦东新区还与国家开发银行、上海银行合作,在张江设立科技转贷款平台,安排担保专项资金,拓展科技企业信贷融资渠道,两年间共受理103家企业贷款申请,发放贷款4.27亿元。园区科技金融创新有力地推动了科技企业发展,目前,园区共有中小型研发创新企业3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600多家,在各类资本市场上挂牌交易的企业170多家,张江高科技园区已经成为高科技创新企业相对集聚的重要区域。王维刚表示,当前,张江园区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新区的领导下,推进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利用双自联动优势,加快各类创新资源的集聚,加快培育科技中小企业成长,科技金融将在张江创新创业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周群

市北高新将着力打造中国创新型产业社区

市北高新技术服务园区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周群在座谈会上表示,市北高新经过二十年的发展,特别是近十年,市北高新以“深度转型、内涵发展”为主线,已经从传统的老工业基地变成一个高新技术总部企业集聚的园区。周群表示在“十三五”期间,园区将着力打造中国创新型产业社区,除了继续要高品质的建设产业载体以外,园区还将不断完善为企业服务的商务平台、健康平台、园区企业大学平台、金融平台。园区力争在“十三五”末,能够完成自持100万平方米的办公载体的目标,建设完成6万平米的白领服务式公寓。同时每年将安排5亿左右的产业投资基金支持企业的发展。

倪建刚

争进入全球AMOLED面板供应商三甲

上海和辉光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倪建刚表示,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全球AMOLED显示产品的快速发展和普及,中小尺寸显示产品市场正重新焕发生命力。我国极其重视AMOLED等新型显示技术的发展,已被列入“十二五”、“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重点发展产业,也是“2006年至2020年信息产业中长期发展纲要”中最重要的发展项目之一。倪建刚指出,作为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和辉光电“第4.5代低温多晶硅(LTPS)AMOLED项目”的实施就是基于这样的背景而投资建设。该项目专注于中小尺寸AMOLED显示屏生产及下一代显示技术研发,首批产品于2014年4月亮相,同年第四季度开始批量出货,打破了三星中小尺寸屏的垄断。“随着中国企业对AMOLED面板的需求越来越大以及苹果iPhone手机应用AMOLED显示屏的计划的更加具体,市场普遍预计2016年AMOLED面板市场额将近150亿美元,2020年将达67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46%。为应对AMOLED显示屏的巨大市场需求及柔性AMOLED显示屏的技术发展趋势,和辉光电将投资建设一条6代AMOLED生产线,力争进入全球AMOLED面板供应商三甲的行列。”倪建刚说。

阮伟祥

聚焦上海  深耕上海

浙江龙盛集团董事长阮伟祥在座谈会上表示,上海作为全国的经济中心和长三角区域的核心,汇聚了技术、信息、资金和人才方面的优势。龙盛集团一直以聚焦上海、深耕上海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抢抓机遇。2014年集团的第二总部在上海成立,并与原闸北区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已经成为上海的百强企业。“华兴新城旧改项目银团融资规模达200亿,资金需求量大、时间紧,农业银行上海分行的‘棚户区改造贷款’产品充分满足了企业的需求,可以说是一款为棚户区改造项目‘量身定做’的金融产品,在短短10个工作日内,即获得了总行的审批通过,可以说出乎意料。后续参贷行如工行、中行、建行也随即审批成功。”阮伟祥表示,在龙盛集团参与上海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得到了金融机构的信赖和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