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长兴海洋装备产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6-04-28

一、园区总体情况

(一)长兴岛概况

●长兴岛总面积160平方公里,陆屿面积93平方公里,规划产业用地面积27平方公里,生产性岸线21公里,距离上海市区35公里,岛屿南端水深可达-12米至-16米。有中船、中海、振华重工等央企,并与长兴产业园区相邻。

●将规划建成“世界先进的海洋装备岛、上海的生态水源岛、独具特色的景观旅游岛”。

●2011年底建成连接江苏启东的长江公路大桥,进一步加强上海与长三角地区的沟通,也将华东地区重要的造船基地纳入上海的一小时经济圈

(二)园区规划

园区位于长兴岛中东部,总占地面积713公顷,共包括4个功能区:船舶及海洋工程配套区(约2.02平方公里)、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约1.37平方公里)、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约2.01平方公里)、综合配套区(约1.72平方公里)四大功能区域。

(三)园区交通

空港:距浦东国际机场30公里、距上海市中心36公里。

公路:上海长江隧桥将产业园区与上海市区、崇明三岛以及周边省市建立起快速、便捷的陆路交通联系。

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的轨道交通19号线结合长江隧桥工程将由浦东新区进入长兴岛。

水上交通:岛屿新建长兴公共货运码头。

(四)园区荣誉

2010年1月,长兴岛被国家工信部授予“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船舶与海洋工程)”;2011年4月被国家商务部、工信部联合授予“国家船舶出口基地”;2010年4月与2013年3月连续两次被上海市开发区协会等部门联合授予 “上海品牌园区”;2011年12月,又被市发改委认定为“上海国家高技术服务产业重点培育园区”,为产业园区的发展带来了新契机。

(五)产业定位

金融危机之后,为规避走单一化产业发展道路带来的风险,园区进一步拓宽了产业定位,即依托园区所处的区位、产业、资源等优势,确立了以高新技术船舶及海洋装备产业为主,其他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总部经济、信息技术、科技研发等多业为辅的产业发展定位,以提升园区整体产业能级,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园区配套建设情况

(一)功能配套

1.海洋科技港项目:

主要建设内容:总建筑面积约25万㎡,分两期实施,一期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4万平方米,计划将于2013年至2015年期间完成长兴海洋科技港一期项目的建设;二期项目将适时启动。

主要定位:一是主要引进与发展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船舶及海工产业总部;二是加速船舶及海工产业内的跨国公司和国内大企业地区总部、研发中心在园区的集聚,形成具有较强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济产业群。

2.公共租赁房项目

建筑总面积15万 m2,共解决1.2万人住宿,共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建筑面积为3万m2,建设4幢6层宿舍,已交付使用;二期建筑面积10.1万 m2,预计投资3.9亿元建设6幢9-11层小高层、综合服务楼、沿街商铺,目前商铺主体结构已完工;三期为中高层人才公寓,计划建筑面积1.95万㎡,现正做前期准备工作。

(二)其他相关配套

基础设施:园区基本实现“七通一平”,并配备了消防、环卫等公共服务项目,为企业高效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入驻服务:从投资洽谈、开工建设到投产运行,园区都将为企业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协助企业快速步入生产轨道。

配套政策:为入驻企业提供人才、土地、科技创业等方面的政策。

配套建设:宜商、宜业、宜居的岛屿新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