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产业发展介绍
发布时间:2016-04-25

一、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第一,生态休闲旅游业加快发展。预计到2016年,崇明旅游接待总人次将达到500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7亿元。与前五年相比,全年游客接待量、旅游直接收入两项指标同比分别增长16%和57%。全面推进崇东、崇中、崇西、长兴、横沙5个旅游重点发展区域建设,助推旅游业能级提升(见表一)。创新旅游发展模式,开辟旅游发展通道,旅游与农业、工业、会议度假产业以及文化体育事业的结合进一步增强。具体来看,一是旅游服务设施不断完善。东滩-陈家镇地区金茂凯悦酒店建成营业、北郊迎宾馆开工建设,西沙明珠湖地区桃源水乡项目建设完工;二是旅游新业态不断涌现,东滩高尔夫、明珠湖房车营地、森林公园房车营地、横沙鱼港、崇明三岛水上游等一批新型项目建成并对游客开放。三是旅游业带动力持续增强。旅游功能性项目建设、旅游市场开发、旅游品牌创建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进展;农家乐旅游持续发展,前卫村、绿港村、育德村、仙桥村等已经具备一定的市场影响力,农家乐接待户广泛受益;各类农庄、采摘园等发展迅速,有效带动当地居民就业以及农副产品销售,实现农民增收。第二,生产性服务业有序发展。完成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崇明园[1]创建,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搭建平台并提供政策支持。长兴海洋科技港、智慧岛数据产业园和崇明工业园区总部经济园建设稳步推进,鼓励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向园区集中。引导乡镇存量建设用地转型,规划建设东平文化创意产业园。加强对海洋装备产业配套产业扶持,建立一批公共试验检测平台、公共设计平台等项目。第三,中高端养老产业方面,依托“长寿之乡”效应,东滩长者社区、陈家镇养老产业基地前期工作正在展开。第四,现代商贸业方面,重点地区、旅游景区商业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绿地新都会、百联崇明商业广场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以城区商业为核心、镇区商业为基础、旅游商业为特色的商贸业体系初步显现。

表一 5个旅游重点发展区域主要建设情况与成效

区 域

主 要 建 设 情 况 与 成 效

崇东地区

● 以东滩湿地公园和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基础,成立东滩生态旅游资源管理委员会,全力推进东滩科旅一体化

● 结合休闲运动产业发展,自行车公园一期开工建设,上海崇明国家级体育训练基地前期工作正在展开

崇中地区

● 旅游景区能级提升:东平国家森林公园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完成一期改造并启动二期改造;江南三民文化村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紫海鹭缘浪漫爱情主题公园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 结合会议度假产业发展,宝岛度假村、森林宾馆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展开

崇西地区

● 旅游景区能级提升:明珠湖·西沙湿地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 结合会议度假产业发展,明珠湖度假村试营业,桃源水乡大酒店建设稳步推进,明珠湖文化活动中心开工建设,明珠湖公园功能性项目逐步完善

长兴地区

● 促进渔港风情旅游发展,建设长兴岛横沙国家一级渔港

● 促进休闲旅游发展,长兴岛郊野公园即将开工建设

● 依托船舶制造企业,加强论证并适时发展工业旅游

横沙地区

● 依托“一米单车”,促进自行车低碳旅游,带动农业旅游发展

二、先进制造业稳步发展

长兴岛作为上海市六大产业基地之一,是上海先进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好长兴海洋装备岛是国家战略、上海重点、崇明关键。“十二五”期间,中船一期工程全面投产,二期工程已启动建设;振华重工长兴基地从以港口集装箱机械和矿石煤炭等散货装卸机械为主向大型钢构和各种海上工程船舶转型发展。我县海洋装备业的设计生产能力和生产规模“十二五”期间达到全市同行业的近50%。2011年、2012、2013年我县海洋装备业产值分别为295亿元、265亿元和244亿元。去年,全县五大园区共实现工业产值139.37亿元。其中,崇明工业园区实现58.52亿元;富盛经济开发区实现46.12亿元(含华润大东);长兴海洋装备基地实现18.49亿元;现代农业园区实现16.24亿元(冠华不锈钢);智慧岛因属新开发园区暂无产值。“一体两翼”工业格局进一步巩固,一是长兴海洋装备产业基地,完成跃进港景观工程和公共租赁住房一期建设,稳步实施中央商务区项目;积极推进船舶制造配套企业落户,沪东阀门等5家企业相继投产,7家企业正在建设;积极推进园区转型升级,协调开展中船重工704研究所项目入驻工作。二是崇明工业园区,推进人民西路新建工程、嵊山路改扩建等道路建设,实施锦渊湖景观河道工程,总部经济园框架基本形成,上海兰田、良浩车圈等一批项目按预期推进。三是上海富盛经济开发区,完成新薇路(崇明大道-滨江路)、富临路(新申路-新梅路)和崇明大道(新申路-新梅路)建设,上海阿勒法船舶设备等企业投产,上海灏迪汽车科技等一批项目按预期推进。

三、高效生态农业不断壮大

“十二五”期间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市场化、组织化建设进一步加快,崇明已成为全市农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2]。一是产业化建设方面,调优农业生产结构,进一步优化农业生产格局,逐步扩大绿叶菜、特色农产品规模,绿肥补贴面积累计达32.8万亩。杂交粳稻、崇明老毛蟹、崇明白山羊等种源农业稳步发展,其中二麦、水稻等主要农作物种子的统一供种率和良种覆盖率均达到100%。二是标准化建设方面,北部高效生态农业实验区建设加快推进,建成10000亩设施菜田、4000亩设施粮田、500亩特色农业种源基地。逐步开展东风西沙低碳农业园建设前期研究工作。农产品质量认证成效显著,农产品认证面积占主要农产品种植面积从“十一五”期末的12%提升至78.09%,共有118家共499只农产品获得无公害、绿色和有机食品认证。农业标准体系逐步建立,修订并新编技术规程共75项。标准化示范基地逐步形成,共培育了100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其中国家级示范基地8个,市级17个。三是市场化建设方面,农业产加销一体化建设不断拓展,不仅局限于生产领域的合作建设,更在农产品深加工、市场流通、品牌打造、农业旅游、新品种研发、新技术推广、新产品推介等多个领域完善了产业链建设。已实现产加销一体化的合作社50多家,采取了“农社”、“农标”、“农企”等形式建立了近360个销售终端的产销对接关系,崇明农产品在市区营销额达到4.3亿元。四是组织化建设方面,引导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提升崇明农业的组织化和规模化程度。现有市、县级示范合作社150家。2014年,崇明150亩以上规模化绿叶菜基地签约生产面积达到了6850万亩。


[1]   崇明园由长兴岛海洋装备基地、海洋装备配套产业基地和智慧岛数据产业园组成。

[2]   每年完成市下达的任务:6亿斤粮食生产指标、22万吨绿叶菜上市任务、30万头生猪出栏量、5300头奶牛存栏量、4.5万吨水产品生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