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以“四个聚焦”推进“人才强区”
发布时间:2016-03-17

金山区以人才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为契机,聚焦发展重点,营造良好环境,打造“智创平台”,发展“智造产业”,培育“智能农业”,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努力为“人才强区”战略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聚焦“科技创新”,打造创新人才智创平台。围绕“11223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工程,打造科创平台,加快人才的集聚。加强院区合作、市区合作,争取国家、市级重大专项等各类科研计划项目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技术创新中心等科研载体落户金山,集聚并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依托区内战略新兴产业和重点企业,打造一批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创孵投”结合的战略发展平台。加快推进“上海临港·枫泾科创小镇”建设,探索“创新人才+创意项目+投资基金”的新模式,推动一批经济小区向新型服务载体转变,为各类人才自主创业搭建优质高效的“智创平台”。持续将人才工作列为区委“一号课题”,着眼于人才体制机制创新,加大经费投入,统筹推进人才整体开发,不断提升人才工作水平。

聚焦“转型升级”,打造产业人才集聚平台。以“智造产业”为支撑实现“工业强区”战略目标,加快打造杭州湾北岸先进制造业示范基地。围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目标,重点引进高端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紧缺急需人才。聚焦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区域,加强同上海石化、上海化学工业区的协同发展,统筹推进区域内化工、辐射和危险废物等监管、救助、处置人才的队伍建设,以产业和环境协调发展助推转型升级。鼓励本区企业加强同国内外优秀平台的合作交流,鼓励企业参与国际人才竞争,不断提升本区产业人才的国际化视野。

聚焦“都市农业”,打造农业人才智联平台。依托“优质稻米、绿色蔬菜、特种养殖、名优瓜果”四大主导产业,以金山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契机,实施“智能农业”战略,在构建“互联网+农业”创新引擎的关键时期,加快建设一支与之相适应的农业产业人才队伍。统筹抓好农业科研人才、农业技术推广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和农业管理人才“四支队伍”建设。重点培育引进“第六产业”复合型人才,加快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配套种源农业、生物制品和智能农业装备发展,加强农业高新科技人员培养。实施“聚焦廊下”战略,充分发挥现代农业园区博士后实践基地的科研引领作用,打造成农业众创平台基地。

聚焦“城乡融合”,打造现代服务业人才发展平台。随着“1158”城镇体系建设的快速推进和金山被纳入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本市基础设施建设重心及公共资源向郊区转移的重大机遇,加快培养和引进现代服务业人才,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人才,发挥在城镇建设、提供就业、产业协同和服务民生等方面的作用。按照金山现代滨海城镇体系和城乡一体化发展试点区的功能定位,统筹各类现代服务业人才开发,积极吸纳文化创意、商业贸易、金融保险、城市管理、休闲旅游、健康养老领域人才,推动金山现代服务业整体功能的升级,打造“金山服务”品牌,建设“智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