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站在新起点,落实新理念,迈上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6-03-09

创业金山、宜居金山、和谐金山是我们的共同愿景,建设美丽家园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十二五时期,金山区抢抓发展机遇,全面融入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建设,努力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新成果

十二五时期,金山区始终坚持融入全市大局谋划自身发展,始终坚持三个金山奋斗目标,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加大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工作力度,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较好完成。

经济发展量质并举跃上新台阶。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形成经济结构优化、发展动力转换、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的良好态势。经济发展速度和效益持续提高,地区生产总值(属地)年均增长11.0%,区级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6.3%。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重点产业集群占同期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81.1%四新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三次产业结构比重调整为2.256.841.0。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日益浓厚,上海临港·枫泾科创小镇建设全面启动,一批众创空间成功培育。与国家和上海市发展战略有效对接,和辉光电、上海蓝滨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投产。

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取得新成效。着眼体制机制创新,坚持先行先试,聚焦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在全市率先开展新型工业化专项改革,初步取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顺利启动,一批重要举措加快落地。全面对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政府自身改革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事项总数减少68.8%。国资国企改革稳步推进,区级机关下属企业脱钩工作基本完成。农业农村改革深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全面完成。

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实现新突破。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稳步提高,城镇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2%11.3%。创业型城区创建深入推进,累计扶持2000余户创业组织,带动就业约1.4万人。社会保障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养老金、最低生活保障等待遇标准持续提高,新建区第一、第二社会福利院和上海颐和苑等养老机构7家,新增养老床位2389张,被评为全国养老服务示范区。四位一体住房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动迁安置房新开工面积193万平方米。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大教育格局初步形成,新建33个教育项目。医疗卫生服务规模水平不断提升,启动完成4所综合性医院迁建和改扩建工程,村卫生室纳入医保联网结算实现全覆盖,通过国家卫生区复评审和成功创建慢病示范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区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民健身蓬勃开展。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工作有力推进,石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完成,网格化综合管理不断深化,城市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形势平稳可控,上海市平安示范城区和第二轮上海市文明城区成功创建。依法治区全面推进,法治金山建设成效显著,荣获第三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社会稳定成果得到巩固,连续五年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名列全市前列。

区域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新进展。环保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率均超额完成。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强力推进,金山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启动实施,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不断加大,环境监测网络进一步完善,环境空气质量(AQI)优良率达70%以上,城镇绿化覆盖率达37.5%,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1.4%。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有效实施,第四批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创建成功。

城乡统筹发展呈现新面貌。城镇布局持续优化,“1158”新型城镇体系确立并加快实施。城市基础设施投入加大,金山铁路开通运营,成为国内第一条城市市郊快速铁路,在全市郊区县率先完成集约化供水,全区居民喝上深度处理水。启动智慧新城建设,优化网络通信基础设施布局,光纤宽带、4G网络覆盖率不断提升。城市功能不断健全,万达广场等商业综合体相继开业,金山体育馆和新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一批高标准文体设施建成使用,城市沙滩二期工程加快建设,廊下郊野公园在全市率先开园。三农工作水平有效提升,都市现代农业大力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先后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区)、全国休闲农业与农村旅游示范县(区)。

2.新机遇

十三五时期,是三个金山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的关键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金山的发展既面临重要机遇,也存在严峻挑战。综观大势,国际科技创新孕育新突破,产业结构面临新变革,投资贸易规则发生新变化,地缘政治呈现新特点。国内经济面临深刻调整,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长动力正逐步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上海将在十三五时期基本建成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面对外部环境的深刻转变,金山要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实现新发展。

多层战略实施的机遇叠加期。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背景下,金山作为上海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主阵地将大有可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深入实施,沪乍杭铁路、G228、杭州湾跨海交通通道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建设,金山的门户优势和战略地位将日益显现。对接国家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和规划建设舟山群岛海洋新区战略,作为环杭州湾沿岸重要节点城市,金山的战略空间将进一步拓展。国家多层战略实施的机遇叠加,将使金山在集聚要素资源、提升枢纽功能、增强发展动力上获得良好条件。

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调整期。互联网+”行动计划、中国制造2025”、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以及加快建设杭州湾北岸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战略背景下,产业结构调整、区域生态环境改善、科技创新成果的承接转化应用、重大产业科技项目的布局以及国内外新的市场需求逐步释放,将加快金山先进制造业发展和服务业现代化进程,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城乡一体化的关键突破期。随着上海城市建设的重心继续向郊区倾斜,政策、资金、项目配套力度进一步加大,金山城乡一体化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镇空间布局将更趋合理,区域发展均衡度将不断提高,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将逐步形成。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加快推进,第六产业将加快培育,农村改革进一步深化,民生社会事业的城乡统筹力度将不断加大,推动城乡一体化实现实质性突破。

可持续发展的多重挑战期。受外部经济形势和资源要素约束趋紧的影响,全区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压力依然较大。生态环境质量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环境综合整治的任务繁重。人口结构性矛盾仍未缓解,城市管理和基层治理的长效机制需要不断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优质公共资源供给相对紧缺。

3.新理念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市委、市政府对金山工作的要求,围绕三个金山奋斗目标,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着力提升区域环境质量,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强动力、扩开放、补短板、可持续、促公平,塑造发展新动力,提升人民幸福感,为实现金山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而不懈努力。

基本要求:

——必须以人为本。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树立民生优先导向,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顺应群众意愿,运用群众智慧,汲取群众力量,实现群众利益,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

——必须加快转型发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适应发展新常态,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战略,坚定不移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必须深化改革开放。将改革开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通过深化改革破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释放内生增长动力、激发市场活力,通过扩大开放充分融入区域联动发展的国家战略,发挥区位优势,整体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必须加强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严守生态红线,实行铁腕治污,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用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气力加强区域环境综合整治,补齐区域生态环境短板,切实把科学发展落实到生态环境改善上。

——必须坚持依法治区。坚定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治尊严,树立法治思维,善用法治方式,依法执政、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抓住关键少数,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引导每个公民自觉成为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必须全面从严治党。以更严要求、更实措施、更高标准,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和干部队伍作风,为金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协同推进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推动经济结构性调整。以创新发展为引领,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增强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协调推进城乡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发展整体性。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补齐环境短板,切实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拓展发展空间,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落实共建共享发展机制,最大程度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努力建设产业强、城乡美、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新金山。

4.新目标

围绕三个金山奋斗目标,坚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绿色化同步发展,到2020年,把金山初步建成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宜居宜业、特色鲜明的城乡一体发展试点区,辐射广泛、功能完备的区域联动发展实践区,迈入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努力打造以现代智造城为内涵的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增速继续保持郊区县前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属地)年均7.5%左右的增长,综合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创新驱动整体提速,现代市场体系架构逐步完善,创新资源和要素加速集聚,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转型升级取得突破性进展,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深度融入发展实践,产业集聚度和土地产出率明显提高,产业发展实现质量和效益双提升。金山智造的品牌效应凸显,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互联网+”战略深入实施,服务业比重和能级进一步上升,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成长,第六产业持续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工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25%,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1%,产业布局合理、产城融合的现代智造城体系基本形成。

努力打造以滨海花园城为特色的城乡一体发展试点区。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同步增长。城市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公共资源和商业设施布局合理,便利快捷的公共交通体系和触手可及的智慧城市基本建成。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功能性文化设施布局和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形成,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具有金山本土特色的文化底蕴得到有序传承。成为上海法治环境和治安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依法治区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更加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社会公平正义得到有效维护。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最严格的环保执法标准和最完善的环境综合监管体系、预警机制逐步建立,环境风险持续降低。滨海区域空间布局更趋合理,海岸线保护开发有序推进,国家海洋公园加快建设,河面率和森林覆盖率明显提高,分别达到8%14.2%,长三角地区特有的海岛海景、海水海滩有机融合的景观和森林环绕、清水环流、花园环城的格局初步呈现,滨海花园城特色逐渐显现。

努力打造具有长三角综合枢纽城功能的区域联动发展实践区。长三角交通枢纽功能加快完善,连接长三角的大交通体系基本形成,多功能、立体化的综合交通网络基本建立。综合辐射功能稳步提升,优质商业、医疗、教育、文化、体育、旅游资源不断集聚,居住品质和公共服务功能明显提升,对周边地区居民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区域协同功能不断强化,与长三角相邻区域在经济交流、社会治理、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扩大,与兄弟区县、两大化工基地、大型企业(集团)的合作模式不断创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合作共赢机制逐步完善,区区对接、品牌联动的效应逐步显现,长三角综合枢纽城功能逐步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