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 | 全球创新创业资源打造中国版“硅谷” 漕河泾开发区汇聚中外高科技企业3600家
发布时间:2018-11-29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 解放日报

“24年前,3M在漕河泾成立中国第一个生产基地,2006年进一步加大投资并成立中国研发中心,目前研发中心实验室已超过40个,已经是3M全球第二大研发中心。”在近日举行的2018漕河泾科创嘉年华上,3M中国研发中心运营总经理饶文琦在回顾与漕河泾的历史结缘时感慨地说,期望在下一个10年、20年,3M仍然可以和漕河泾开发区继续携手,共同成长。

作为国务院批准的全国首批1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漕河泾承担着历史使命而诞生。34年来,汲取着改革开放的澎湃动力,漕河泾一路披荆斩棘,成为国家级开发区队伍里的“排头兵”。数据显示,目前漕河泾开发区已经汇聚了中外高科技企业3600家,其中包括138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

跨国巨头纷至沓来

就在今年7月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推出后,接连多家跨国企业结缘漕河泾。在漕河泾商务中心A座30楼,崭新的办公室就是法国跨国企业法雷奥动力总成(上海)公司的“新家”。“动力总成(上海)有限公司及研发中心落户漕河泾,不仅极大地提高本土研发的能力,更能服务于全球的产品开发。”法雷奥动力总成(上海)公司总经理张劲松说。法雷奥中国区总裁马法龙说,“我们持续看好中国的发展,动力总成(上海)公司及研发中心落户上海就是有力的证明。未来,我们将继续提高产能、投资研发,加强法雷奥在电气化、自动驾驶和互联汽车以及数字化移动出行等三大汽车变革领域的地位,伴随中国的改革开放加速发展。”

与法雷奥集团前后脚,全球传感器行业龙头美国美特斯公司也将其中国全资子公司——美特斯工业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布局在漕河泾。美特斯工业系统(中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上海是全球人才集聚之地,有着跨国企业发展的良好的土壤,新公司将以上海为“根据地”,服务好中国客户。据了解,美特斯的产品和服务主要客户均为各行各业的“大腕”,例如奔驰、波音、空中客车及国际各大知名高校科研机构、试验室。在国内工业界,宝钢、上海大众等知名企业也早已成为这家公司的重要客户。

“新生代”“资深派”并进

漕河泾最近几年加快引进一批体现“国家战略、上海优势、漕河泾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和高附加值服务业项目,重点引进“一部三中心”项目,即地区总部、研发设计中心、管理服务中心、运营结算中心,推动开发区向优二进三、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正呈现出“新生代”和“资深派”项目齐头并进的态势。

“新生代”即默沙东中国总部、艾默生中国总部、雅培研发中心等,这些在各行各业如雷贯耳的名字,在这几年纷纷入驻漕河泾开发区;“资深派”则指早年入驻的外资企业,经过多年发展与积累,在原来基础上增资扩股、产业升级、创新业务,将生产型企业脱胎换骨为总部型、投资性企业或新建研发中心。标致雪铁龙2008年入区,带动了一系列汽车零配件供应商来到园区投资。就在去年,为扩大其在华业务,标致雪铁龙集团决定在漕河泾开发区设立管理公司并认定为地区总部。同时,开发区也通过加快回购厂房、办公房“腾笼换鸟”等方式,为产业优化升级腾出新空间。

目前,漕河泾开发区已成为上海市唯一同时具备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出口加工区三重功能的开发区,也是目前国家级开发区中发展速度最快、单位面积投入和产出最高的区域之一,是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标杆。

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家平说,漕河泾开发区成立34年来,始终坚持“用明天的眼光办今天的事”。作为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一面旗帜,目前,漕河泾正在集聚资源、联动资本、挖掘潜力,为科技创新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更为优良的环境、更为肥沃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