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都市科技创新能力评价》发布,上海学术研究排名高于技术研发排名
发布时间:2018-11-29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上观新闻

上海科技情报事业发展座谈会、2018区域科技竞争力评价研讨会本周在上海图书馆举行,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联合科睿唯安公司在会上发布了《2018国际大都市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报告显示,上海在新兴技术的学术研究领域走在世界前列,但在新兴技术研发领域的国际排名不是很靠前。为此,专家建议上海相关部门更有力地扶持石墨烯等新兴技术领域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11月28日下午举行的座谈会上,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馆所长陈超回顾了情报所60年的发展历程。据介绍,情报所成立之初,仅有9名工作人员,主要任务是为科研院所及生产单位收集科技成果资料。在1960年召开的上海市科技工作会议上,情报所被赋予了提供国外科技发展情况的重任。此后,全所上下努力探索,极大缓解了上海国际科技文献资料的供求矛盾。60年来,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立足国情与市情,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支持,也为科技创新主体提供全方位的情报服务。座谈会上,陈超分别与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周振华、科睿唯安中国区董事长郭利为“全球城市数据分析中心”和“国际大都市科技创新评价中心”揭牌,开启了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的新征程。 

《2018国际大都市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是上海图书馆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联合科睿唯安发布的一份报告。报告显示,上海在新兴技术的学术研究领域走在世界前列。2015至2017年,上海科研人员发表的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高质量论文数量约为1500篇。在十大新兴技术的学术研究排名中,上海有六大技术位列全球20个国际大都市的前五名,其中石墨烯排名第二,人工智能排名第三,基因编辑、区块链、边缘计算排名第四,无人机排名第五。

上海图书馆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教授级高工顾震宇介绍,研究团队选取了国际科技创新城市榜单中排名靠前的城市,随后使用2017年PCT(《专利合作条约》)专利公开量、2017年SCI(《科学引文索引》)和CPCI(《科技会议录索引》)论文发表数量等数据,进行权重打分,为20个国际大都市进行排名。 

《2018国际大都市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指出,上海虽然在新兴技术的学术研究领域走在全球前列,但在新兴技术的研发领域与排名靠前的城市仍有一定差距。例如在石墨烯领域,上海的学术研究指数高达6488,排名第二;技术研发指数却只有184,排名第九。东京的石墨烯学术研究指数不如上海,但技术研发指数高达1771,排名第一。 “如果能把更多的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产业技术,上海的科技创新实力将会进一步提升。”顾震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