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张江实现“科技园”到“科学城”的蝶变
发布时间:2018-09-13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日前,张江科学城重要的上市开发主体——张江高科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报告显示,公司积极参与张江科学城建设,通过双轮驱动,协调发展,在加大对核心区物业资源的收购和保有力度,减少核心区物业资源的销售的情况下,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0亿元,实现投资收益3.59亿元;归母净利润实现3.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67%。

上半年,张江高科围绕“科技创新、生态低碳、智慧生活”三个基点,从提升、更新、再造三个维度出发,打造具有空间立体化、功能复合化、属性科创化特点的空间产品,一批具有标杆性的项目已建成或正在推进中,正助力张江科学城从“园区”向“城区”总体转型,抓紧形成以科创为特色的市级城市副中心。

西北区城市更新最大亮点项目已启动

《张江科学城建设规划》的最大特点是,推动张江从高科技“园区”向“城区”转型。

根据规划,未来张江科学城将形成“一心一核、多圈多点、森林绕城”的布局结构,成为以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和青年创新人才为主,以科创为特色,集创业工作、生活学习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新型宜居城区和市级公共中心;成为科研要素更集聚、创新创业更活跃、生活服务更完善、交通出行更便捷、生态环境更优美、文化氛围更浓厚的世界一流科学城。

除了集聚国家大科学装置、高等院校、重点工程实验室等“高大上”的科技资源外,未来的张江科学城还将添上更多创新创业的味道、城市生活的温度。

其中,作为科学城主力军之一的张江高科,正加快科学城西北区城市更新速度。目前西北区张江技创公园改造工程已于上半年启动,预计年底完工,这也是西北区城市更新的最大亮点所在。

“随着张江西北区规划审批完成,张江技创公园已经开工建设,相信张江最早的发源地,肯定会以更好的面貌出现。” 张江高科副总经理何大军表示。

据悉,此次张江技创公园景观提升工程,将以滨水林荫大道为主题,对公园进行改建。改建后的公园,边界将全部打开,形成开放式的公园,使园景与道路周边区域形成互动,为园区的工作者和居住者提供城市化的公共休闲空间。

本次公园设计主要有四大亮点,即滨水林荫大道、飞鸟岛、亲水驳岸及樱花大道。通过这四大设计亮点,将园景与文化与休闲进行串联,为科学城的工作者和居住者带来丰富的感官体验。

集电港“变身”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

作为张江高科技园区最早发展区域之一,张江集电港也在科学城由“园”到“城”的过程中发生着改变。

记者了解到,目前张江高科正积极在集电港区域推动设立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规划200万平方米的高品质空间,这也是张江科学城打造创新生态圈的重点环节。

苏伊士水务技术与方案大中华区研发中心等已经逐步落地。苏伊士是世界第二大水务处理公司,2017年收购GE水处理业务后,成立新部门苏伊士水务技术与方案,拥有世界领先的工业水解决方案及服务平台,是全球工业水处理领域的领导者。此次设立的大中华区研发中心总面积达5000平方米,员工中高级工程师比例达30%。该研发中心将全面深耕中国水处理市场,值得关注的是,研发中心所提供的水处理技术也是集成电路芯片制造的重要环节,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张江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完善。

《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十三五”规划》中提到,“十三五”期间,要“优先发展集成电路设计业,形成核心竞争力产品。”打造张江科学城集成电路设计产业集聚区,重点聚焦做大做强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有助于本市集成电路产业的领先地位,进一步推动本市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实现二次腾飞。

“随着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的设立,我们将在规划、政策、产业引导上全面提升,让这里变成集成电路产业最集中,能级最高的区域之一。”何大军表示。

“园区”向“城区”转型,意味着一土一木,都要充分考虑到产城融合、职居平衡的要求,预留未来发展的弹性。

据张江高科方面透露,集电港的商业也正在整体更新中,目前设计已初步完成,准备施工,周边区域也在规划中。

增量人才公寓 配套多元公共服务

张江科学城正大力提高教育科研、居住、公共服务设施、绿地等用地比例,地上地下统筹规划。

值得关注的是,张江科学城规划中的新建住宅,大部分用于租赁。这意味着,张江科学城鼓励通过城区内外联动、租售并举的方式,为园区中工作的人群,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目前,张江高科约有20万平方米、约4000套人才公寓运营,据透露,新的人才公寓也正在推进中,户型条件等也将考虑多元化人群需求,有所提升。

此外,张江科学城还将配套多元、均等的公共服务。比如,结合轨交站点构建社区生活圈。针对居住、科研、商务与产业社区不同需求,细化九项社区设施配置要素和标准。其中,科研与商务社区重点增加日常体育健身及创业培训、婴幼儿托管设施等,落实近期建设的基础教育、国际学校、国际医院选址,并依托城市副中心设置一批高能级文化设施。

今年,张江高科已在园区内增设了三条线路短驳车,解决了白领上下班距离地铁“最后一公里”的难题。“随着西北区、集成电路产业园的规划,我们会进一步改善交通短驳等问题。”何大军表示。

《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中,张江被确定为新的城市副中心。在《规划》中,确定城市副中心的定义:面向市域的综合服务中心,兼顾强化全球城市的专业功能。

相关专家指出:城市副中心规划是一个创新的规划,将按照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以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推动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和管理。

经过近几年的推进建设,在张江科学城西北片区技创公园内,经过改善治理的碧波湖,水质清澈,再经过景观提升后,将很快以全新的面貌向世人开放;坐落于张江中区的C-7-2、C-7-3等项目,正与佑越国际等连成一片,逐步成为了张江中区城市副中心着力打造的标杆性项目。

可以预见,未来的张江,生态环境更加美好,人文因素更加浓郁,从而实现真正的产城融合,完成从“科技园”到“科学城”的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