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南汇新城镇教育联盟助力滨海未来城建设
发布时间:2018-09-11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小学生可以学习机器人编程、科技企业的专家走进课堂,通过打造“临港大学堂”特色品牌,南汇新城镇打破大学、企业的围墙,优化辖区教育资源配置,让海边的孩子们能够有机会接触到更多元化的教育模式。
  近日,南汇新城镇在临港办公中心举行以“共建临港大学堂,助力滨海未来城”为主题的第34届教师节庆祝活动,表彰优秀教师代表以及“临港大学堂”优秀项目等。浦东新区区委常委、临港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杰出席活动,他表示,通过打造“临港大学堂”,希望将临港高校、企业等的教育资源更多地释放出来,为孩子们提供开阔视野的机会。临港的教育要和未来城市定位配套,临港要成为一个未来之城,而未来最需要创新,通过释放资源、创新教学模式,有望培养更多孩子成为未来创新型的人才。
  从2007起第一所学校开办至今,南汇新城镇已落成14所中小幼儿园学校与5所高校。2015年底,南汇新城教育发展联盟组建成立,大中小学校合作初具雏形,形成儿童大学、少年创客等教育品牌,参与各类比赛获得国家级奖项16个。今年暑期,联盟升级2.0版,着力打造“临港大学堂”四大类13项行动,其中“科创小英才”系列夏令营由辖区4所高校主动请缨,开办了海事大学智能车夏令营和创意艺术夏令营、海洋大学海洋科普夏令营、电机学院工业科技夏令营及上海建桥学院机器人夏令营,丰富了临港孩子的暑期生活,让临港的孩子更便捷地接触科创资源,更具科技创新“基因”和“特长”。
  以智能车夏令营为例,海事大学王天真教授团队在7月30日—8月3日期间,面向小学5年级到初中3年级的中小学生,教授智能车通识启蒙科技兴趣课程、结构设计和逻辑编程基础课程、动手能力和专注力进阶课程、问题解决和沟通合作智能车挑战赛4个课程,让学员学习技能知识、数理知识,培养逻辑思维、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造力、沟通协作意识等。优秀学生参加厦门大学举行的全国青少年智能汽车竞赛,获得1个一等奖和6个二等奖的殊荣。
  近日电机学院“儿童大学”揭牌,这也是沪上首家以大学为办学主体的“儿童大学”。上海电机学院的留德博士薛琳介绍,过去三年中,上海电机学院的多名教师为临港第一小学“儿童大学”的成立提供持续的理论支持与课程服务,并在临港一小参与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儿童大学”模式和开发适合儿童的课程,其中包括能力风暴机器人、桌面机械臂、3D打印和机械零部件DIY等。电机学院“儿童大学”未来计划走进中学、职业技术学校、企业和社区等,提升“儿童大学”的影响力,并在课程设置上,与学校的特色专业合作,逐步形成起电机特色。
  活动中,临港第一小学还与上海科大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人工智能AI创新教育的协议。上海上中东校、临港实验中学、明珠临港小学也将共同参与科大讯飞研发的AI课程体系、大数据精准教学方案,共建人工智能实验室等,辅助教师精准教学,共同打造全国智慧教育应用示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