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 | 上海北郊未来产业园:打造长三角产城融合最佳实践区
发布时间:2018-07-11

近年来,上海市一直致力于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战略,加快传统产业园区开发模式和体制机制创新,实现其升级换代。以金桥股份与宝山工业园区合作建设的科技产业园区——上海北郊未来产业园为例,该园区不仅被打造产业园区“升级版”,亦将成为上海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承载区、以及长三角一体化产城深度融合的人文生态社区。

传统工业向未来工业转变 “老工业区”焕发新动力
    提起宝山工业,老上海人都会下意识地想起“宝钢”。从1993年至今,钢铁制造及其延伸产业链都在宝山工业中占据相当分量。近年来,上海市委、市政府要求宝山区以凤凰涅槃的勇气,积极对接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实现改革开放新突破和区域发展迈上新台阶。自此,宝山产业开始努力摆脱钢铁“黑重”的旧形象,以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城市布局优化,以重点区域开发促进经济提质增效。
  位于宝山区东北部的宝山工业园区,拥有该区50%永久性工业地块,是承载宝山未来发展的核心区域,园区内的主导产业正从传统工业向未来工业转变。“宝山已不是灰尘漫天、笨重不堪的代名词。”据宝山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雷曙光介绍,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部件的开发已成为园区“王牌”,带来40%-50%的产能。目前,中国大众、美国通用电动系统的电机、电驱以及相应的检测机构都在园区内落址、研发、生产;上汽集团、华域汽车集团也均与园区达成战略合作,联手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此集聚发展。
  除新能源汽车产业外,宝山工业园区还着眼于工业产品智能化产业,目前已启动相关智能硬件产业集群发展计划,着力推动机器人、高端装备、关键智能部件等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化。
  重型燃气轮机、海洋装备、机器人、卫星应用、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邮轮产业、大数据、平台经济、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四新”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加快集聚,飞凯新材料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以及林肯电气等跨国公司总部落户于此……后来居上的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宝山工业园区发展的“名片”:区域内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220家,5年来增长74.6%。
  上海北郊未来产业园崛起 “园中园”助推宝山转型
  宝山工业园区以第二产业为主的传统老工业基地历史已经翻页,如今上海北郊未来产业园的崛起正成为其发展新路径。
  为进一步落实上海市“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和建设科创中心的战略布局,宝山工业园区与金桥股份合作,共同打造了宝山区整体产业升级的标杆之作——上海北郊未来产业园。落址于宝山工业园区核心区域的北郊未来产业园,占地面积达7.4平方公里,是上海市第一块出让的研发总部类用地,智能制造、新材料、移动互联网和健康产业等四大产业为支柱产业。目前投入300亿元,今后5年的投资将达350亿元,预计5年内建设完成,建成后的预计年产出将达500亿元。
  据雷曙光介绍,上海北郊未来产业园改变了原来政府主导开发的模式,实现了市场化专业化开发、建设和运营,从而吸引了更多高新技术产业落户。“以往政府主导的大型投资项目回报周期可能长达十多年,北郊未来产业园这种贴近市场的合作模式既显著缩短了周期,也能更好地适应产业发展变化快速的新趋势。”
  目前,上海北郊未来产业园已被纳入上海科创体系,与张江、紫竹等高新技术园区享受同等政策优惠。金桥北郊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已累计开工建设超过80个工业项目,入驻1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正心谷资本、创客星球、奥音科技、鲁班软件等知名高新企业已确认入驻和合作;意大利BM机器人公司和宝信软件在此成立合资公司,联合拓展中国钢铁机器人市场;富汇金融计划在此建立移动互联网产业基地及孵化器……未来,区域内将引进至少88家年销售产值在1亿元以上的VR、健康食品、移动互联网相关企业,着力发展AR、视频、视听、新兴金融、高科技新材料产业链、机器人、量子通讯等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也正在加快在北郊未来产业园集聚。
  开启上海“北大门”打造长三角产融示范区
  为上海北郊未来产业园做规划定位的仲量联行表示,该园区并不仅发展高新产业,更将被打造成为功能复合的产业新城、以及产城融合的高端产业住区。
  金桥北郊园区负责人表示,参照浦东金桥的成功经验,上海北郊未来产业园最终落脚点将是成熟完善的社区,产城融合是该园区的主要发展方向。
  “没有多少人愿意天天从二三十公里外的地方赶来上班。”雷曙光直言不讳,“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使园区在欢迎高新企业进驻的同时,也会对居住、人才公寓、教育、医疗、文化、商业、休闲和交通等几乎所有生活配套设施都进行最大限度的完善。万科等将为住区建设首批配套住宅项目,让来这里定居的人感受到更好的体验。”
  据了解,上海北郊未来产业园为留住人才及其家庭花了不少心思。例如,园区为进驻企业量身定制了财政扶持政策;为满足园区员工子女的入学需求,园区引进上海协和双语学校在此成立一所双语学校和一所国际学校,覆盖从幼儿园至高中的全学龄段;除此之外,园区还配备了文化体育中心、高端医疗中心、商业中心及酒店等业态,以全面完善社区配套服务。
  从周边配套设施来看,城际、中运量、微循环的轨交客运体系让园区能够对接长江北岸地区;公共交通自西向东有轨交7号线、1号线、3号线,每一条都通往中心城区;外环、中环、南北高架、逸仙高架等公路系统堪称完善。其中,S7一期通车让园区可快速融入全市快速交通体系,未来二期、三期更将使得园区融入长三角快速道路体系,驱动长三角城市群的高新产业发展。
  雷曙光说,“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互相结合发展,决定了北郊未来产业园不是传统上孤立的、二三产剥离的、产城不融合的制造业园区,而是一个和周边高度融合的、具有人文生态关怀产业住区。未来在这里,居民无需步入中心城区,就可高质量满足生活中95%的需求。”
  近年来,宝山区在全面依托沿江临海区位优势下,不断加强与苏州太仓、南通海门、舟山、连云港等沿江城市的对接合作,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深度合作,正成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协同创新发展的示范区。作为未来之城,上海北郊未来产业园将通过构建新型产业体系,打开上海北大门,深度融入长三角,打造人民安居乐业、企业高速发展、生态环境优美、产城深度融合的耀眼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