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新创业营造更好人文环境
发布时间:2018-07-04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上海科技报
科学与艺术,像硬币的两面,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双翼。福楼拜曾说它们“须臾不可分离,在山麓分手,又在山顶汇聚”;爱因斯坦白发苍苍了还上台演奏小提琴;钱学森临终前特别向国家领导人提出,教育要重视科学与艺术的结合,否则中国教育培养不出大家。
  为促进科学与艺术的交融创新,由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党委、市科协等单位共同主办,由科学家和艺术家同台演出的上海科学会堂草坪音乐会,自2015年创设以来,每年春秋两季举办,作为服务上海科技工作者的文化活动,与上海科技影城等都是市科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凝聚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市科协在群团深化改革背景下,为科技工作者提供多元化服务的一项有益尝试,更是为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营造更好人文环境的举措,已成为丰富广大科技工作者业余文化生活的一项创新性高雅艺术品牌活动。
  “是提升也是休憩,有理解也有自由”
  2015年5月8日晚举办的首场上海科学会堂草坪音乐会上,国家一级指挥曹鹏执棒,与上海城市交响乐团一起,给观众带来了《雷电波尔卡》《一步之遥》《保卫黄河》等精彩的交响乐曲目,演出从疾风、雷雨和闪电,到气势恢宏磅礴的黄河咆哮;从缠绵悱恻的《梁祝》到诙谐风趣的童话交响诗《小巫师》,表现出经典作品动人心弦的魔力,带给观众美的享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振义、著名天文学家叶叔华等40多位两院院士共同参加音乐会。
  2015年6月19日晚,上海轻音乐团为在沪两院院士、广大科技工作者及电影和艺术界代表在“2015上海科学会堂草坪音乐会——中外电影经典名曲欣赏之夜”活动上奉献难忘的视听盛宴。从歌曲《月亮河》《渔光曲》《雪绒花》《我爱你中国》,到器乐演奏《星球大战》《剧院魅影》《小夜曲》《叙事曲》,安谧、轻柔、激情、悬疑此起彼落。作为那次音乐会的一大亮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遗传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曾凡一,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刘西拉,我国第一架喷气式飞机总体设计者、我国20世纪研制的最大喷气运输机“运10”副总设计师程不时,作为科学家代表与艺术家们同台演出。人们的思绪时而沉浸在乐声中,时而又翩然迁跃,在自由与浪漫的氛围中分享周末夜晚的美好时光,感悟、品味人生。叶叔华、戴尅戎等近20位两院院士出席音乐会。
  2016年6月17日晚的音乐会上,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温兆银独唱了《我和我的祖国》《阳光路上》等歌曲,上海交通大学合唱团代表科技工作者演唱了《沁园春·雪》《走向复兴》《阿拉木汗》《乘着歌声的翅膀》《映山红》等经典名曲。
  热爱艺术的科学家们表示,澎湃的音乐可以提升一个人的精神状态,轻快的音乐则能让人在疲惫中得到休憩。人的情绪也应该像音乐,有丰富的抑扬顿挫。音乐和科学一样,让他们感受到跨越国界的理解和自由。
  奏响爱国、创新与传承主旋律
  有几场上海科学会堂草坪音乐会还配合特定的时间节点特设了主题。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2015年10月17日晚,“2015秋季上海科学会堂草坪音乐会”由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副院长钱关祥教授、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主任医师葛荣明教授等专家组成的原“三高”爱乐之友业余交响乐团上海小乐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遗传研究所副所长曾凡一教授和专业团体——上海爱乐乐团联袂献演,共同唱响爱国主旋律。
  音乐会在上海爱乐乐团演奏的交响乐《义勇军进行曲》中拉开帷幕,科学家团队演奏了小提琴二重奏《我的祖国》、弦乐合奏《渔家姑娘在海边》、女声独唱《大海啊,故乡》《随风飘荡》等曲目,演绎和平生活带给人们的幸福感受。上海爱乐乐团还演奏了由我国著名作曲家吕其明创作的交响诗《铁道游击队》、管弦乐序曲《红旗颂》、弦乐合奏《喜悦》等脍炙人口的作品,奏响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中华民族心声。
  2016年9月23日晚,以“创新与传承”为主题的演出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陈赛娟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红阳领衔的10位工作在科研一线的女科学家走出实验室,穿上了织有祥云、牡丹等中国传统文化图案的婉约旗袍,在上海交大医学遗传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曾凡一低沉怀旧的《上海滩》歌声中,共同登台为观众演绎了一场民族风味浓郁的旗袍秀,展示了女科学家们卓越智慧之外的典雅清韵。上海文广民族乐团带来了《金蛇狂舞》《春江花月夜》等多首经典民乐,上海市服饰学会献上了包含“金、木、水、火、土”元素的海派旗袍展和以旗袍为主题的音乐剧。
  2018年5月29日晚,即今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夜, 2018春季上海科学会堂草坪音乐会由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演奏,世界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担任指挥,以管弦乐为主,配合声乐演唱。音乐会以关峡作曲、刘恋独唱的《第一交响序曲——激情燃烧的岁月》选段开场,以作曲家刘源创作的展现火车第一次进乡村场景的交响乐《火车头》压轴,既充分展现了科技发展带给人民的喜悦和欢欣,也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平凡而不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才干切实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服务。
  上海科学会堂草坪音乐会迄今已成功举办4年,共有在沪两院院士近百人和市科协荣誉委员、顾问和常委、中国科协上海地区代表、中央和在沪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专家、上海市科技精英、上海青年科技英才、科技社团负责人、上海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等数千名科技工作者代表参加历次活动。活动受到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好评,也使科学会堂这幢典雅、端庄、集科学和人文于一体的百年法式建筑愈加散发出独特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