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今在沪启动
发布时间:2018-07-04 报送来源:上海经信委

7月3日,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启动会在上海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为创新中心揭牌。会议由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马春雷主持。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范书建、电子司副司长吴胜武,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陈鸣波、副主任傅新华、总工程师张英、市教委巡视员蒋红、市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裘文进、上海推进科创中心办公室执行副主任彭崧、嘉定区委书记、区长章曦、嘉定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华棣、浦东新区副区长管小军等出席会议。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微系统所所长王曦分别代表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和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做了发言。启动会邀请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所长魏少军分别作了关于“提高创新能力的四大关键”、“智能化时代的集成电路发展机遇”、“智能化加快芯片设计技术创新”的主题报告。

罗文副部长指出,集成电路和智能传感器产业是关系到制造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建设国家集成电路、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不仅是集成电路和智能传感器领域创新发展的一个新平台,也是应对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新举措。要按照“一个明确、四个突出”抓好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即,明确定位,抓好面向行业的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突出协同化,抓好产业创新联盟建设;突出市场化,抓好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机制建设;突出产业化,抓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辐射带动能力建设;突出可持续发展,抓好基于自我造血循环发展的商业模式创新。
    周波常务副市长指出,制造业创新中心是构建新时代制造业创新体系的核心节点,是我国应对当前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加快提升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举措。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在上海启动,是上海加快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构筑新时代上海发展优势的重大机遇,更是上海服从服务国家战略,进一步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参与制造强国建设的主动选择。上海将集聚资源、开放合作,努力把集成电路和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建设成为服务全国乃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中心,推动集成电路和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随着国家集成电路、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同时获得工信部批复,上海成为全国同时拥有两家创新中心的省市。
    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由复旦大学、中芯国际和华虹集团三家单位共同发起,构建开放平台,汇聚高端人才,开展源头创新,打造国家集成电路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瞄准集成电路关键共性技术,着力解决我国集成电路主流技术方向选择和可靠技术来源问题,为产业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和知识产权保护。
    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由上海芯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运营实体,以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和中试为目标,专注传感器设计集成技术、先进制造及封测工艺,布局传感器新材料、新工艺、新器件和物联网应用方案等领域,形成“产 学 研 用”协同创新机制,打造世界级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
    7月3日,下午,作为集成电路、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启动会的延续,中国集成电路、智能传感器创新技术论坛在嘉定举行。工信部电子司副司长吴胜武、上海市国防科工办副主任娄志强、中科院技术学部主任杨卫院士、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院士、嘉定区委书记、区长章曦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华润微电子、阿里巴巴、科大讯飞、联影医疗、华进半导体、歌尔声学等企业代表围绕传感器技术和智能化应用作报告演讲。
    创新中心股东单位及联盟单位代表,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上海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培育单位代表等参加启动会和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