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 | 用党建服务“小阵地” 做实人才凝聚“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8-04-13

黄浦区坚持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在营造优良发展环境、加快人才集聚的同时,坚持服务和引领并重,将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相融合,积极探索党管人才的新思路、新办法。2018年,黄浦区以区内首个高端人才公寓“中华苑”人才公寓为试点,建立人才公寓党支部、党建(群团)服务站,将党建引领于人才服务之中,积极为人才发展服务区域发展搭建干事创业和沟通服务平台。

建立人才公寓党组织 加强政治思想引领

“中华苑”人才公寓是黄浦区针对金融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专业服务业等人才建设的首个高端人才公寓,也是上海首个市区联动的金融人才公寓试点项目。在为区域人才提供服务保障的同时,黄浦区坚持在服务中加强政治思想引领,让人才自身发展与基层党的建设、社区建设治理同频共振。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老西门街道党工委通过逐户走访、问卷调查、意见征询等方式,对人才公寓党员住户走访、调研530人次,排摸到在住276户中有48%是党员的情况,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近百条,汇总形成“对象清单”“需求清单”“服务清单”“志愿清单”。在此基础上,街道党工委坚持社区党建和人才公寓党建融合的思路,通过派驻党群工作者的方式,联合区公租房公司,成立了中华苑人才公寓党支部,将组织关系在各个单位的党员人才纳入日常教育管理的范围,通过配送党员学习资料,组织开展党性教育活动,积极探索人才党员“双重管理”模式,加强对人才公寓党员的政治思想引领。

建设党建服务站 强化人才服务凝聚

为了强化对人才公寓党员群众的服务凝聚,老西门街道党工委积极协调整合区人社局、公租房公司等部门单位资源,建成了中华苑人才公寓党建(群团)服务站,于2018年3月下旬正式试运行。为入驻人才“量身定制”服务功能。在前期需求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小站点-大客厅”的功能设计理念,兼顾党员教育、人才服务、休闲娱乐等需求,人才公寓党建服务站设立了党员宣誓教育区、人才窗口接待区、多功能影音室、公共会客厅等区域,为入住人才及其家属提供固定的活动场所和交流沟通平台,增强入驻人才的归属感。人才公寓党建(群团)服务站还主动与区人社局、街道事务受理中心对接,配送市、区人才政策咨询资料和社区事务受理终端平台一体机,让人才不出楼即可享受社区事务办理预约、人才政策咨询等多方面“一站式”服务。此外,针对人才呼声较高的代收快递、健身等需求,充分运用区域化党建平台,引入快递柜、健身房等社会资源,为住户提供包括快递代收、体育健身等综合便捷的生活配套,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才的生活需求。同时,区党建服务中心和团区委也积极配送各类党群资源和项目。着眼功能发挥“因地制宜”健全工作制度。针对人才公寓在住人才的特点,党建(群团)服务站制定了一系列配套工作制度。如:错时、延时服务制度,主动适应人才服务需求,按照“早提前、晚推后、周末假日无休”的思路,做到窗口服务全天候、站点开放不间断,实现社区服务与人才需求的“无缝对接”。站点联络员制度,挖掘人才公寓青年领头羊,加强培育和指导,逐步发展成为服务站联络员,打造一支社会化的人才公寓联络员队伍,带动服务站自治活动的开展。沟通会商制度,区委组织部、街道、区人保局、公租房公司、人才公寓联络员队伍、物业公司定期开展工作会商,汇总热点需求、交流服务经验,形成多方位的工作合力。切实将党建(群团)服务站打造成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的重要载体,以期更好地关心人才、服务人才、凝聚人才。

精心搭建参与平台 推动人才反哺社区

为了切实加强对入驻人才的凝聚力,推动人才融入社区、反哺社会,“中华苑”人才公寓党建(群团)服务站积极设计、开展各类项目、活动,打造有吸引力、有亲和力的公共服务平台。精心组织开展各类活动。结合社区老城厢文化特色,组织在住人才参与各类文化休闲活动,提升人才社区生活的丰富性和舒适度。自筹备建立以来,人才公寓党支部已联手大富贵酒楼成功举办“中华小当家”中式点心制作专场活动;结合十三届老西门春联大会开展新春送“福”专场活动,“情暖三月 花漾生活”季花艺专场活动等,受到了入住人才的热烈欢迎。积极引导人才在居住地发挥作用。人才公寓党支部牵头,招募成立志愿者服务团队,引导在住人才中居住时间相对稳定且热心公益的在职党员、青年参与站点值守和交通文明宣传等社区志愿服务,促进公寓住户相互交流、沟通,提升服务站的吸引力和群众参与度。发挥人才自身优势参与社区治理。老西门街道积极发挥人才的智力、资源优势,通过认领项目、举办活动等方式,鼓励、引导引导人才参与到社区建设与社区治理中。比如,入驻人才公寓的上海社科院青年学者为社区党建工作出谋划策,为深入推进“1+6”文件精神和社区精细化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议,既增强人才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又提升人才贡献率,共同助推社区建设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