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才吸引力琅琊榜,谁居榜首?
发布时间:2017-10-26 报送来源:创Way

9月17-20日,依托“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全国双创周上海主会场势能,以“创响自贸,链动全球”为主题的第二届海外人才上海自贸区创业汇大型对接交流活动在上海浦东成功举办。《国际人才吸引力指数报告2017》在此次活动中正式发布。

《国际人才吸引力指数报告2017》是中国本土学者发布的第一份国际人才吸引力指数报告,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与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创新促进中心联合发布。

本报告旨在立足全球并依据自身的国家利益诉求与世界历史走势研判而形成一个综合性的分析框架,拟基于中国的和平崛起大局及其在国际人才流动中的全新位势,尤其基于北京、上海、深圳、天津、重庆、杭州、南京、武汉、西安等城市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部署与宏大愿景,从主权国家层面和区域创新中心层面进行国际人才吸引力的比较研究与排名发布,以求彰显“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凸显“对标国际”的宽广视野,达致引领全球人才流动的终极追求。

主要对象

主权国家: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亚、新西兰等45个

区域创新中心:中国上海市(张江)、美国旧金山-圣何塞、加拿大多伦多、韩国首尔、日本东京等73个

评价指标体系

主权国家国际人才吸引力评价指标钻石图

区域创新中心国际人才吸引力评价指标钻石图

国家人才吸引力的测算方法

2017年国际人才吸引力指数排行榜

毋庸置疑,如今全球已经进入了一个历史性的转折时期,并通过经济、政治、科技等诸多层面反映出来,这恰恰成为了直接决定全球人才流向与流量的关键性因素。

尽管很难完全清晰地勾勒未来30年的世界格局,但透过人才资源的全球流动所引发的物质资本、创新资源、学术资源等的跨国流动,不仅可以切身体验高端产业重心挪移的历史进程,而且可以深切感受人类活动中心调整的历史脉搏。

因此,透过国际人才吸引力的指数排名,可以进一步思考三个问题:全球人才流向与流量变化的内在驱动究竟是什么?中国是如何改变长期被动地位的?路在何方?

(来源:创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