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科研院校溢出效应 助推“普陀武宁创新发展轴”建设
发布时间:2017-10-31

近期,普陀区召开了区科研院校联席会议暨武宁科创发展轴建设研讨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普陀区科研院校联席会议制度》,初步形成了由26家单位组成的普陀区科研院校联席会议机制,大力推动科研院校发挥溢出效应,着力推进“武宁创新发展轴”建设。

走访+调研 不打无准备之仗

联席会议由26家单位组成,涵盖了2家高校、10家院所、9个科技载体、4个政府单位以及科投公司。从去年开始, 区科委牵头深入梳理武宁轴科创资源,着力构建产学研用合作模式,建立合作联动机制。

  区科委深入走访调研区域内电科所、化工院、中国电科五十所、中船九院、邮政院、天地软件园、未来岛科技园等7家科研院所与科技园区,了解科研院所学科优势、行业优势、科研优势,人才优势以及院所发挥溢出效应的对接点、院所所能带动的产业链潜能和发展中需要的政府资源等信息,掌握科技园区产业导向以及对接政府、科研院校的需求等信息,形成了《普陀区武宁科创轴科研院所可溢出成果情况汇总》报告。在走访调研基础上,精心研究初拟了《“武宁科创发展轴建设”研讨实施方案》以及《普陀区科研院校联席会议制度》。并在6月30日召开的区科研院校联席会议暨武宁科创发展轴建设研讨会筹备会上,进行了解读和沟通,征求与会单位意见修订相关文件,最终形成联席会议制度审议稿。

  联席+联动 释放区域科研创新溢出效应

  打造信息交流的平台。以线下和线上联动互通的方式,通过学术、信息、经验交流不断增进科研院校之间的相互了解,共享科研情报和科技资源,分享研发及管理经验,放大科研院校资源禀赋,提升区域内科创能力;不断增强科研院校和园区企业的互动,了解相互需求,寻找并挖掘合作联动契机,共谋普陀科创新发展。

  建立研讨对话的桥梁。围绕研讨区域内科创建设和院所改革与发展等重点、热点、焦点问题,积极促进政府、院校、园区(载体)、企业之间的对话,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提出有利于全区科创发展的建议,推动相关政策的优化调整和创新。

  营造合作共赢的氛围。通过政策支持、需求引领,鼓励科研院校发挥行业中的技术、平台、资源优势,加强技术攻关、产品研发、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等多领域的合作,提高区域内科研优势共享度,推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科研成果向社会企业主体转移,产生积极的社会和经济效应。

  职能+制度 打造科创轴建设“新引擎”

  联席会议审议通过《普陀区科研院校联席会议制度》,有利于解决院校、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便于资源的汇集与共享,提高科研成果的转化率。今后,围绕普陀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战略定位,区科委要发挥好联席会议牵头单位的作用,依托联席会议机制,积极对接科研院校、科技载体的需求,搭建好院校与园区、企业之间交流合作的平台,切实将联席会议成果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去,努力从创新资源优势向创新功能优势转变,努力将“武宁科技创新发展轴”打造成区域产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加强沟通与协作。制定联席会议年度工作计划及会议召开和闭会期间的组织、联络、调研、咨询、信息服务及日常工作;跟踪落实会议议定事项,承办会议交办的有关事项。加强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之间的沟通与协作,做好会议召开和闭会期间联络沟通、信息采集、活动组织等工作。

  促进转化与合作。深入挖掘武宁科技创新轴科技创新要素,促进高校和科研院所项目成果与区内科技园区、企业的对接合作,促进知识产权交易、促进高校和科研院所技术转让、许可,促进科研成果和知识产权实体化、市场化、产业化。鼓励区内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及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着力打造整合全区资源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致力形成完整的、富有活力的技术链、产业链、价值链,让科研院校在融入普陀科创发展中进一步实现合作共赢。

  优化政策与服务。依托科研院所和高校技术前瞻优势,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深入挖掘国家、上海市科技研发平台招商信息,探索吸引科研院所和高校上下游产业链相关企业落户普陀;研究围绕区域经济发展、聚焦服务企业和招商的科技政策,对现有政策进行优化、修订及完善,精准优质服务。提高科技专项资金利用率,发挥科技专项资金引导作用,研究区科技创新引导资金、科投公司及民间资本同科研院所溢出成果之间的对接办法,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围绕武宁科技轴建设,积极开展科技企业招商服务工作,争取引进相关产业的龙头企业,重点引进行业龙头企业,逐步形成以高校和科研院所专业高端技术为核心的上下游产业链,带动区域科技产业集群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