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将改变潮水的方向
发布时间:2017-10-18 报送来源:科Way

2017年,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总决赛首次走出杭州,来到上海浦东。

阿里巴巴诸神之战

起于2015年,是阿里巴巴集团的面向全球创客群体的系列赛事。大赛由阿里巴巴创新中心(AIC)主办,联合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知名媒体、全球知名创投机构、数十家全球顶级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基于“互联网”的精英团队创业大赛。

2017年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历时4个月,吸引了来自英、法、美、日、韩、迪拜、以色列、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中国的上千支创业团队参与角逐,同时比赛覆盖了接近5万名线下观众的关注,媒体的阅读量超过数十万,直播观看人次超过了300万。

诸神之战,一场科学家、政府管理者、资本市场和大众共同狂欢的科技盛宴。

这场盛宴,

有秒变阿里脑残粉的大人物,

也有直呼酷似参加中国好声音的参赛者,

张江与阿里“心有灵犀”,阿里遇张江“干柴烈火”。

这场盛宴的口令是——“科技,创新,开门吧!”

从杭州云栖小镇到上海浦东张江,这场自带嗨点的诸神之战带起了哪些同频共振?

同频之 “豪赌”未来

阿里和张江的故事从一年前说起。

浦东纳贤路800号,张江跨国企业联合孵化平台坐落于此。

阿里巴巴创新中心是整幢大楼最早入驻的企业。

张江基地将成为阿里运营模式标杆,孵化更多具有原创技术、在世界领域有创新性的“独角兽”企业;阿里巴巴给张江园区率先带来的创新是技术生态与张江企业的对接,让企业的市场试错时间缩短、试错成本降低。可谓最佳拍档。

一年后的今天,

阿里巴巴正式宣布成立承载“NASA计划”的实体组织——“达摩院”,进行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并将在三年内投入1000亿人民币,用于基础科学和颠覆性技术创新研究。

同频之 剑指国际

超大、略带弧度、足以拥抱全场的大屏幕上,依次播放着香港的精致下午茶,迪拜的纸醉金迷,日本恋恋风情,南京的古色古香……伴随着轻松的韵律,瞬间有环游全世界的既视感

然而,比世界更精彩的是创业者在台上讲述着自己的产品和改变世界的梦想。

北京冰立方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创新企业,专注于计算机视觉和计算机图形学技术;

学吧课堂是一家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教育科技公司,专注于K12自适应学习,拥有行业内领先的技术和前瞻性的产品;

博林生物科技致力于林源植物药的深度开发及利用,药物活性成分高效提取、分离、纯化技术。针对于癌症、肿瘤、心血管等疾病的治疗药物进行新药研发、剂型改良;

……

这一幕幕似曾相识。

上个月刚刚闭幕的第二届海外人才上海自贸区创业汇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创业者也在张江链动全球。

2017年创业汇共征集了海外项目近500个。最终受邀并参会的60个项目中,来自美国、芬兰、德国、俄罗斯、以色列、加拿大、丹麦、瑞典、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等12个国家地区。

同频之 信仰科技

马老师说:“可以失去一切,不能失去理想。”

所谓的理想到底是什么?时至今日商场上所向披靡的马云,在2017云栖大会开幕演讲上的“心愿”是——希望外界对于阿里的认知不仅是一家成功的商业组织,也还是一家技术流公司。

技术流,是一种什么潮流?

2017年全球市值前十的公司就有七家为科技企业。

浦东之所以成为今天的浦东,对科技的信仰一直都在。

“你崇拜什么,你就是什么。”

我们终将改变潮水的方向。

(来源:科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