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分享|在VC的第一年,学到和要学的东西
发布时间:2017-10-20 报送来源:硅发布

创业浪潮下,VC这个行业也是令人趋之如骛,毕竟万一一不小心投了个独角兽出来也是很棒的呀。千里马难寻,把自己培养成好伯乐门槛不可说不高,Alexander Lange(EarlybirdVC的新人VC)则在以下文章说写出了自己从业一年后的感悟,希望能给有志做个好VC的小伙伴们做个参考,以下是我们的翻译简写,enjoy~

从法学院毕业后,我决定放弃起步期的法律事业,成为柏林科技繁杂的生态系统一份子。我先在BusDev工作了三年,期间和很多像谷歌、DailyDeal和pepperbill这样的公司一起工作,然后我在2015年五月加入了Heilemann Ventures 的天使基金,它在2016年三月时和Earlybird Venture Capital合并。在运营的三年中,我的学习曲线很陡峭——但在VC时,学习曲线是呈指数上升的。

以下是我在VC第一年学到的东西:

1 别相信炒作,要避免群体思维

VC身上肾上腺素很容易走高,因为总有那种时候:找到全城最抢手的交易、要在很紧的时间里作出决定的。很多时候创始人都很开心,因为他们取得那些表现很好的投资者的信任,并且领投其项目。然后呢?很多潜在的共同投资者想参与其中,他们十分信任同行的尽职调查和评估过程。这常常导致“屎一样的”董事会议。所谓的“害怕错过”常常导致不理智且很草率的承诺,结果就是追悔莫及。别让自己被某一轮融资的刺激所支配,就像我们合伙人Hendrik Brandis说的:“没有哪个VC是因为没投资哪个公司而失败的。”

还有一种心理现象让你没办法采取理性投资决策——即“群体思维”。虽说人多力量大,但VC方面,你最好警惕并且避免这种情况。怎么办呢?对那些重要的问题,要客观讨论,不要直接投票。让投资委员会考虑一晚上,第二天让大家过来投票,但要分别做这两件事。

2 要有耐心——否则你会爱上错的公司

我认识的VC都面临过这种问题。你觉得自己第一次投资机会非常重要,然后在几天里面神魂颠倒——然后你挖掘得越深入,情况就越差。你在第一次投资委员会的会议上、在整个团队和合伙人面前把这件事表现出来了。参加会议时你有预感,这些反馈可能让人感到不舒服:“我从CEO那里拿到的资料不太好。”或是“单位经济效益肯定不对——你们用Google keyword planner检查每次点击成本了吗?”“市场在萎缩,波士顿咨询公司对此有报告”“三个月后就会有新法律,杀死这个模式。”别慌张,这都是学习的过程。试过1000次之后,你就是高手了。

3 VC品质保险——进行标准检查,多检查

基本上当我想投资某个特定行业类别下某种商业模式时,我至少会进行两次标准检查。

第一:把它看做约会。你对某个行业分类很感兴趣,所以你和这个行业分类的每个创始人、消费者、供应商沟通,然后再接触最受欢迎的竞争者,并邀请参加投资委员会然后和合伙人的父母接触。你要知道,在决定谁是你的“另一半”之前,你还是要见见其他人。

第二:现在情况有点不公平了。虽然你已经选了最帅的约会对象,但也只是可能定下来——你,或者是投资团队里其他成员,决定请另外一个帅气单身汉去晚宴。啥?!突然之间,你得在2个(或者3个4个)人里做选择,虽然很难进行比较,他们的人品和表现都不一样。VC们还要在一个特定的时间范围里找到最佳时机。为了选出最好的,他们用基准问题测试不同的公司,这些公司属于不同的市场,处于不同的阶段。这有点像把苹果和橘子进行比较,不过真爱之路注定不会平坦。

4 不要无视那些pitch糟糕的公司

过去12个月里,我看过大约800份融资pitch(不包括那些没有重点的)。大多数pitch的结构都很完善,包含了评估第一步需要的相关信息。但也有很多糟糕的deck,基本上在前三分钟就让我不想看了,我只知道一点他们是关于什么的。就像那个臭名昭著的Snowman说的:“我要是不明白,我就不喜欢!”

谨慎点!记住,有些公司是由那些只会技术的高科技专家建立的,公司里还没有精通经商的人。问题或项目越大,其解决方法可能越复杂,有时就会搞出让人不解的pitch decks,要解决大的问题,就没有什么还未解决的轻松问题了,如果问题够大,一定要深入挖掘。糟糕的decks让VC们却步,但你可能不用面对和VC的竞争(虽然欧洲早期VC之间的竞争也很少)。

Pitch deck就是个第一印象,就是一张纸。记住,你是在找伟大的公司,不是漂亮的pitch deck。

5 在交易结束前,交易不算“定下来了”

VC经常扮演拒绝投资机会的角色——数百位投资人想得到融资和支持,他们很少自己说“no”。不过融资的不确定性是不可预测的。就算已经对一个创始人团队进行数月的支持、同时谈判也在进行中,在签约墨迹未干之前,VC也没法保证一项热门交易没有问题。这是很重要的一课。

6 如果想增值,找到自己专注的领域

VC行业适合通才。你得非常好奇,而且你最好喜欢快速了解你之前从来没接触过的商业模式、技术和行业。但是,在你想投资的特定行业学习专门知识也很重要。只有了解相关网络及市场知识,你才能增加自己的关键价值——每个VC都声称自己有这种技能,但大多数VC都不能。作为创始人,你也应该挑战VC(你也要做尽职调查!),看看他们和自己的行业是否联系紧密。在谈话初期,要说明白你的期望和需要的支持。

7 金钱总伴随着责任

作为VC,你能决定科技发展的方向、接下来哪个市场会陷入混乱、谁会因为数字化被解雇,同时科技又会创造什么新的工作。你能决定哪种产品有机会塑造社会,比如Uber(移动)、Facebook(交流)、Google(信息)、亚马逊(零售)。随着众筹运动,这种概念收到了质疑,虽然到目前位置这种概念一直没有获得经济上的成功。也许在2016年6月的黑客行动之后,DAO 项目有一天能改变这一现状。同时,风险投资应该注意他们可能对人类未来产生的巨大影响。

顺便说一句:VC大多数使用别人的钱投资(LP的钱),这些钱可能来自养老基金,保险,银行,富裕人士,家庭办公室等。考虑到这一点,负责的VC在花钱的时候来源很广。

8 对企业进行评估和投资很容易——真正的工作在此之后

作为VC,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你。一些人认为你的工作很简单:找到最好的公司,用别人的钱做投资,不用担负个人风险,甚至没有什么接下来的工作。不过这些东西连真正工作的一半都不到。你要对资金分配负责——如果你的基金表现不好的话,你也许都没有机会筹集第二个基金。游戏就这么结束了。所以,VC压力也很大,也有风险。他们对自己投入大量资金的公司必须100% 有信心。一个好的VC会拼命努力工作,让自己的投资组合有好的表现。

9 要有企业家的心态,要有同理心

和那些聪明、乐观、常常很理想化的冒险者(也就是企业家)一起工作是一种特权。在欧洲科技生态系统中,大多数在VC工作的人适应之前银行业或者咨询业的套路。有时候,分析师大学毕业后直接加入VC。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跟那些有十几年工作(生活)经验的企业家说“不”——到现在为止,这件事儿对我来说也很奇怪。和创始人交流的时候,要公平、敏感。开会别迟到,(说话的时候)有点反应,对他们要有适当的尊重。

VC的行为也应该向企业家一样。想一想:怎样成为一个好的战略顾问?怎样推动融资、招募关键员工?怎样在没有企业家精神的情况下忍受巨大的压力做决定?如果VC想成为企业家眼中最好的产品的话,他们也要不断提升。就像创始人一样,他们需要最前沿的科技工具、数据库、创造力和销售技巧。

10 追求VC生涯就意味着终身学习,还要以光速学习

在学习了VC的必备技能(即评估过程、投资条款清单要素、股权结构表、磋商、交易、董事会会议、顾问角色)之后,我意识到这前6个月只是我VC旅途的开始。大家都知道,成为一个杰出的VC大约要花费5000万欧元。每天弄懂不同市场上三种以上商业模式,处理不同的技术、从报告看到科幻小说、和行业专家交谈、每周参加活动、支持投资组合里的公司,脑子一直在忙,有的时候太忙了。你总有更多东西去学习和理解,技术是个移动的目标——习惯它并享受快感!

end-

*本文由上海国际人才网和微信号“硅发布”达成版权协议后经“硅发布”授权转载,禁止二次转载。

*文章仅代表作者立场,不代表本账号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