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动力 |“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11位青年戏剧艺术家谈十九大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17-10-24

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式上所作的报告,在文艺界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大家一致表示,要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的方向,以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上海戏剧界通过不同方式,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作的工作报告。11位被列入“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的青年戏剧艺术家纷纷传递了他们的初步学习心得。小编在此与大家作一分享。

下面 我们一起来听听“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的11位青年戏剧艺术家的学习体会:

王珮瑜(上海京剧院演员)

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内心备受鼓舞。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讲述,令我作为一名传统戏曲从业者,对自己的艺术道路和未来努力方向充满信心与动力。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文艺创作持续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我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与文化艺术市场在呼唤京剧这门古老而充满生命力的艺术。我们有责任做好京剧艺术的传承与传播,把其中最精粹的瑰宝展现出来,让更多人来了解和感知,在美好生活里有更多的选择。


金喜全(上海京剧院演员)

党的十九大在北京隆重开幕,我在电视机前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政府工作报告,激动兴奋之情油然于胸。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更加为我们坚定了信心,明确了目标,鼓足了干劲。作为一名戏曲工作者,我深为自己能够处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而感到自豪。“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传统文化受到了党和国家无比的重视,我们一定会抓住这个伟大的历史机遇要做到:尊重艺术,承德守道,树德艺双馨之志;博采创新,包容进取,践与时俱进之行;传艺育才,薪火相承,尽继往开来之责。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人民的期待,讲好中国故事,扩大文化影响,培养后备力量,创作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

傅希如(上海京剧院演员)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禁让我想到我作为一个京剧演员我们的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在国家物质经济达到一定的程度后,精神文明建设显得愈发重要,怎样去陶冶民众情操,引导民众正确的价值观,则是我们文化人应尽的责任,而干好本职工作,排好戏,拿出更多优秀作品,来激励整个社会整个人群,是我们可以发挥的最大作用。

蓝天(上海京剧院演员)

观看完十九大开幕直播,激动不已。我一定要加倍学习我们的民族文化知识,一定要更好地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戏曲,一定要向前辈德艺双馨艺术家学习。日复一日,坚持不懈,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吴  双(上海昆剧团演员)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做了三个半小时的报告发言,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真的是字字关情、句句振奋人心,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严明了作风纪律。在讲到文化时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党中央给我们每一位文艺工作者明确使命,下达任务。我们一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两创方针”,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黎安(上海昆剧团演员)

在学习十九大习近平主席的报告中,有一段印象尤其深刻,他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联系我所从事的工作,我深知中华民族文化传统中的审美和价值观是无比美好的事物,是文化自信的根基,也是中华民族复兴的精神力量。所以,习近平主席报告里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文化,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每一个字都敲在我的心坎上。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我所能做的就是不断创作艺术精湛、思想精深的作品,创作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作品,不负观众的期待。


朱俭(上海沪剧院演员)

今天,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坚定了我作为当代文艺工作者的文化自信。文化是精神的载体,精神是民族的灵魂,戏剧更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文化基因。近几年,上海沪剧院主办的三届沪剧艺术节成功举办,是沪剧人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和激励下,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艺术创作生产不断向纵深推进的成果。原创沪剧《邓世昌》赴北京、进校园、走军营……演出已达近百场。这部作品不但是观众熟悉的英雄故事,又充满了家国情怀的正能量。在与《邓世昌》共同成长的三年中,也使我深深体会到,沪剧拥有强大的观众基础,有着广阔的舞台。语言不是障碍,只要讲好动人的中国故事,天南海北都有知音相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沪剧演员、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成员,理当自觉担当职责使命,坚守好传统艺术这片土壤,发扬沪剧现实题材创作的特长,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为传播时代正能量铸魂,为唱响“上海的声音”高歌。

杨婷娜(上海越剧院演员)

仔细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心情十分激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又指出“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这更加让我振奋!!
作为一名青年戏曲工作者,一定要努力钻研自己的本职工作,还要以最高的要求不断鞭策自己,在提高艺术表演水平的同时做好群众的榜样!也需要淡薄名利、厚德自律,坚定为艺术奉献终身的信念。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以实际行动坚守舞台,扎根舞台。通过一台台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留住老观众,吸引新观众。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传统戏剧文化和历史脉络传承下去,让传统戏剧也迈着时代的步伐。为我们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绵薄之力。这是我们这代青年演员必须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也是我作为戏曲人一直默默坚守的信念和追求!


邢娜(上海淮剧团演员)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十分激动,最深的感受有三点:一是中国进入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新的历史阶段,中国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信心,我们倍感自豪。二是增强文化自信,高度重视文化艺术的大发展大繁荣。作为文艺工作者感到振奋和激动,更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三是不忘初心,牢记宗旨,不断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准确地分析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明确了发展的目标。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文艺工作者,将认真学习领会,求真务实,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田蕤(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

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了,全球瞩目。由衷拥护党中央拥护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文化自信,强调文化要“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十九大开幕式200分钟的报告,深感有关文化建设问题的阐述占据了整个篇幅的的重要地位,其中就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与坚持文化自信的意义进行的深入浅出论述,对我们处在文艺创作实践第一线的广大文艺工作者来讲,既深受鼓舞、又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我觉得这个报告它是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我们现在进行的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翻开了一个崭新的篇章,我作为一个基层文艺工作者听了以后,是感到非常振奋,而且是很受鼓舞。我想在今后的演出实践中要把它学习透,领会好。同时,另一方面呢,就是要把这样的思想贯穿到我们现在眼下正在进行的这个舞台剧剧目创作当中去,用这样的一个思想来激励我们,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何筱琼(上海木偶剧团演员、团长)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多小时的时间总结了过去五年的辉煌成就,更为我们绘制了一张“两个一百年”的宏伟蓝图。总书记的报告中处处体现着党领导人民推进伟大工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自觉和自信,让我们深深为我们的党和国家感到骄傲与自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才有希望。作为全心全意为广大青少年儿童服务的上海木偶剧团,不仅承担着传承古老优秀文化的历史使命,更担负着传播优秀文化的责任,通过一部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弘扬民族精神,引导孩子们认知真善美。上海木偶剧团作为历史悠久、剧目丰富、底蕴深厚、人才济济的表演艺术团体,要勇于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更要以崭新的姿态、昂扬的斗志、百倍的信心投入到实际工作当中来,创作出更多更好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是市委宣传部贯彻落实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在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评选时首次推出的人才培养计划,共有43名青年艺术家入选。2015年,市委宣传部制定了“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的相关实施办法,以德艺双馨为培养目标,三年一轮培养周期,实行“一人一策”,采取搭建平台、组织培训、导师带教等举措,实施重点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