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集成电路专利近两年公开数已超越美国 中芯国际专利数排名第一
发布时间:2017-10-12 报送来源:集微网

引言

据上海硅知产权交易中心所发起 “我国集成电路的知识产权状况分析”的最新研究显示,近十年来,我国集成电路领域专利数量呈现持续快速增长的趋势。近两年来,中国集成电路专利年度公开数已超过了美国。

但是,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起步较晚,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研发投入相对偏小,因此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在设计、制造工艺、封装测试等核心技术创新和专利的积累上的差距依然较大。

根据统计,我国1985年至2015年期间,集成电路专利公开总量达到245,332件(包括国外权利人在华专利数量),其中我国专利公开数量为159,240件,占专利公开总数的64.9%。

2015年我国集成电路专利公开数量为30,609件,比2014年增加了2,067件,反映了我国集成电路技术及产业的发展趋势以及对知识产权保护和布局意识日益增强。其中,我国集成电路领域专利公开数量为24,569件,占我国集成电路专利公开总数的80.3%,高于1985年以来64.9%的平均水平。

以省市来看

2015年度我国集成电路领域排名前5位省市专利公开的情况:

◆ 广东省以公开专利数3,384件位居第一;

◆ 排名第二的是北京,公开的集成电路领域专利数为3,296件;

◆ 排名第三的是上海,公开的集成电路领域专利数为3,284件;

◆ 江苏和四川分别位列第四和五位。

从集成电路领域专利权人排名情况来看

2015年排名前两位都是集成电路代工企业。

◆ 中芯国际以986件专利排名第一,占2015年上海总数的30%;

◆ 上海华虹集团以586件专利公开数量位列第二。

这两家企业2015年公开的专利总数已经接近上海2015年集成电路专利公开总量的一半左右。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是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内地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提供0.35微米到28纳米不同技术节点的晶圆代工与技术服务。中芯国际总部位于上海,在上海建有一座300mm晶圆厂和一座200mm超大规模晶圆厂,拥有全球化的制造和服务基地。

上海华虹(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909”工程的成果与载体,在建设运营我国第一条深亚微米超大规模8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的同时,逐步发展成为以芯片制造业务为核心,集成电路系统集成和应用服务、芯片制造工艺研发、电子元器件贸易、海内外风险投资等业务平台共同发展的集成电路产业集团。当前,华虹集团正在积极推进“909”工程升级改造 ——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建设。

此外,国内IC设计企业在我国申请专利的积极性很高。尤其中星微电子,其公开的我国专利数量达1,922件,展讯通信有限公司公开我国专利也有1,000件,中国华大集团排名第三,公开专利615件。在美国专利公开数量上,中星微电子和展讯也较突出,中星微电子公开美国专利65件,展讯通信公开美国专利118件。

(来源:集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