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校企合作通道 促进沪蚌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17-09-30 报送来源: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一边是来自蚌埠的科技企业,分布在医疗器械、机电动力、印刷、光学、新能源、玻璃、环保等产业领域;一边是上海理工大学的教授,分别来自光电学院、印刷出版学院、动力学院、食品学院、机械学院。

当企业家说出企业亟需的技术需求,教授介绍完实验室的科技成果之后,双方惊奇地发现,两者之间存在着诸多共同点。于是,隔着两排桌子的企业家与教授隔空“喊话”,谈起了合作的可能性。

这一幕发生在 9月22日的上海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内。由上海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主办,上海理工技术转移有限公司、蚌埠上理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和蚌埠上理技术转移有限公司承办的“拓展校企合作通道、促进沪蚌融合发展——上海理工科技园沪蚌产学研‘直通车’之二”活动在这里举行。

“我们都是带着明确的要求来的。”蚌埠天成包装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任柏成是主动报名来上海的。他的企业已经在新三板挂牌,前来上海的目的是寻求用低成本解决印刷环保问题的技术。上海理工大学印刷出版学院则拿出了多项印刷包装关键技术,提供给任柏成进行成果转化。

从上海科技成果辐射长三角,到长三角企业主动来沪寻求科技成果转化,上理工科技园借助蚌埠基地的触角,让两地的科技、人才、资金实现了双向无阻碍流通。当上海正全力以赴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时,安徽省也正在打造继上海张江之后全国第2个综合性科学中心——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此,安徽省从财税金融、科研资助、保障服务、政策激励等方面出台了多条政策,鼓励、推动企业实现科技创新。

“我们科技局现在就是花大力气支持区内企业进行科技创新。”蚌埠高新区科技局局长沈雪琴语气坚定地说,“通过精心甄选蚌埠企业的科技需求,并通过上理工科技园,与大学的优质学科资源实现对接,是促进企业科技创新的一个有效举措。”她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经常组织,发挥实效。

事实上,正是由于企业与学校之间的供需都比较明确,双方的对接才能如此融洽、有效。上理工印刷出版学院王晓红教授带来的通过颜色识别实现机器自动化等技术,深深地吸引了任柏成:“这一技术能够解决印刷中存在的色差质量问题。”

引进技术还远远不够,任柏成提出要从上海理工大学引进印刷方面的人才,并希望能与学校建立人才培养合作关系。“这关系到企业的未来发展。有了技术与人才的助力,我的目标是把企业从新三板上到主板去。”他雄心勃勃地说。

与任柏成一样,此次来沪的蚌埠企业负责人都有或大或小的收获。此次活动得到了蚌埠市科技局、蚌埠市高新区管委会和杨浦区科协的支持。(作者耿挺)

【来源】上海科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