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聚焦杨浦区:老工业城区转型“双创高地”
发布时间:2017-09-21 报送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

今年7月,蒋家浜旧改征收首日达到生效签约率,解决了毛地出让的历史遗留问题,3234户居民圆14年旧改梦。作为上海中心城区里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区域,杨浦是上海的新旧交错之地。一面是高校和科技园区林立,科创企业集聚,一面是尚存的成片二级以下旧里。

十年前,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到杨浦区调研民生工作时要求,更加关注解决民生问题,把更多精力用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中,把更多财力投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使广大人民群众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得到更多实惠。

牢记习近平同志嘱托,这些年来,杨浦把旧改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探索“阳光动迁”新机制,近五年来累计征收2.72万户、拆除旧住房76.5万平方米;每年投入超过60亿元推进“双十”重大市政工程项目,从“路、桥、轨、隧、水、电”六大系统补上基础设施短板;创新社会治理,让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全区平均每一平方公里建一家社区睦邻中心,成为杨浦百姓“家门口的会所”;干部紧密联系群众,每年由区领导牵头、集中解决百姓疑难问题的“集中为民行动”在全区范围展开。

同时,杨浦积极发挥区内10所高校、20家科技园区等创新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从“工业杨浦”到“创新杨浦”的转型之路。2015年,杨浦被定位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2016年5月,杨浦成为全国首批、上海唯一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区域示范基地。目前,杨浦区域内集聚了7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入驻了腾讯众创空间、清华启迪之星、INNOSPACE+等60家各具特色的众创空间,形成“创业前-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创业创新服务链。杨浦正加快推进复旦创新走廊、环同济知识经济圈、环财大金融谷、太赫兹工程院和产业园的“一廊、一圈、一谷、一园”创新载体布局,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今年9月15日,2017全国双创活动周在作为主会场的杨浦长阳创谷拉开帷幕,百年工业区向双创高地转型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民生事业与科技创新两翼齐飞,杨浦紧握“创新”这把钥匙,在老工业城区转型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重要承载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的路上,步伐坚定而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