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在全国率先制定产业规划 三个阶段发展目标打造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高地
发布时间:2017-09-21 报送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

市科委、市经信委、市发展改革委近日联合印发《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提出2020年、2025年、2030年3个阶段目标,力争将上海建设成世界一流的燃料电池汽车创新中心和产业高地。业界预测,“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是汽车工业的“终极方案”,燃料电池汽车虽然尚未像电动汽车那样较大规模商用,但前景广阔。作为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研发起步最早、水平最高、产品最丰富的省市,上海在国内率先制定产业规划,有望推动这一产业快速发展。

规划指出,燃料电池汽车采用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具有环保性能佳、转化效率高、加注时间短、续航里程长等优势,是汽车工业可持续化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应对全球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的战略举措。发展燃料电池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与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市科委副主任干频介绍,新能源汽车分为三类: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目前,纯电动、混合动力汽车已实现较大规模商用,燃料电池汽车则进入了产业化初级阶段。“纯电动汽车不太适合长距离行驶,也难以想象卡车、大客车用电驱动,所以零排放的燃料电池汽车在未来是不可或缺的。”

从2003年“超越一号”到2015年上汽荣威950,上海技术始终代表了我国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最高水平。上海专注于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发、制造的企业超过30家,形成了较完善的产业链。嘉定区已初步形成产业资源聚集,具备较完整的产业配套要素,持续吸引国内外整车企业和产业链优势企业落户。如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风口”已经到来,市政府希望通过制定、实施产业规划,抓住这一“风口”。

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包括:到2020年,实现电堆、系统集成与控制、关键零部件等核心技术跟踪国际水平;聚集超过100家相关企业,培育有国际影响力的技术研发中心1个、检测中心1个,全产业链年产值突破150亿元;建设加氢站5—10座、乘用车示范区2个,运行规模达3000辆,推动燃料电池公交、物流等车辆试点。到2025年,形成系列化燃料电池电堆产品,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同步国际水平;聚集有国际影响力的整车企业1家、动力系统企业2—3家、关键零部件企业8—10家,世界前三的研发或公共服务机构2个,全产业链年产值破1000亿元;建成加氢站50座,乘用车不少于2万辆、其它特种车辆不少于1万辆,在公交、商用大巴、物流车等前期试点基础上扩大示范规模。到2030年,实现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和制造总体达到国外同等水平;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年产值突破3000亿元,带动全国燃料电池应用产品多元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