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32家众创空间获得百万元资助,“三化”培育为众创空间“提质增能”
发布时间:2017-09-20 报送来源:科Way

昨天(18日),2017年上海市众创空间“三化”培育建设工作推进会举行。

共有32家众创空间被纳入“三化”培育体系。

第一年建设期给予每家众创空间90万元资助,

后两年为培育评估期,评估合格后每年给予90万元资助。

上海发力众创空间“提质增能”。

“三化”为众创空间“提质增能”

创新创业离不开载体建设。在很长的时间里,上海一直引领着孵化器等创业载体的发展。在双创大潮之中,创业载体需要进一步提升质量、增强能力。

市科委于今年2月起组织开展2017年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的项目申报工作,重点聚焦本市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新型创新创业服务组织等各类众创空间,引导一批有基础有条件的众创空间,开展品牌化、专业化和国际化(三化)众创空间培育。

“三化”培育工作,旨在通过市区两级政府部门共同扶持,引导一批有基础有条件的众创空间发展壮大,以运营模式、服务能力、服务业绩和孵化成效引领示范上海众创空间发展,形成差异化竞争趋势。

其中,“专业化”众创空间要进一步依托龙头骨干企业、科研院所、高校或上海市创新功能型平台等建设众创空间或与众创空间开展合作,聚焦明确的产业细分领域,开放共享内部技术资源和产业资源,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深层次、专业化的创新创业服务。

“品牌化”众创空间建设将重点引导和鼓励孵化载体开展品牌建设和标杆化经营,以建立国内国际知名众创空间品牌为目标,不断提升众创空间孵化能力,实现明显的孵化服务成效。

“国际化”众创空间则是进一步鼓励海外众创空间走进来,支持本土众创空间走出去,集聚国际创新创业资源,搭建国际创新创业网络,吸引海外科技人才来沪创业,推动本土创新型中小企业走向海外市场。

32家众创空间纳入“三化”培育

截至目前,上海全市众创空间已超过500余家,其中创业苗圃100家、孵化器159家、加速器14家,创客空间等新型创新创业组织250余家,在孵科技型中小企业16000多家;培育出分众传媒、华平、微创等为代表的上市企业142家。

2017年,上海全市共有139家众创空间进行了申报,共评审出纳入“三化”培育的众创空间32家。上海吴淞口创业园有限公司等15家纳入专业化众创空间培育、上海莘泽创业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纳入品牌化众创空间培育、上海杨浦科技创业中心有限公司等7家纳入国际化众创空间培育。立项后,第一年建设期给予每家众创空间90万元资助,后两年为培育评估期,评估合格后每年给予90万元资助。

“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没有众创空间的健康发展,上海的科创中心建设就会‘缺胳膊少腿’。”市科委主任寿子琪说。2015年8月,《上海市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出台,在国内率先取消相关众创空间的行政审批事项,政府不注册、不登记、不备案。从而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腾出了更多精力来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当前,上海众创空间的发展再次走到了一个关键阶段。政府的支持和管理方式也要改变。”

要通过众创空间“三化”培育,树立众创空间发展的标杆,探索形成主体多元化、模式多样化、服务专业化的态势,为创业者、创业企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综合创业服务,助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一些“明星”众创空间的负责人在推进会上表示,在“互联网+”与各个行业深度融合的当下,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创业孵化链已经成为市场经济发展的一种趋势。开展品牌化、专业化和国际化众创空间培育,需要政府不断探索创新。统筹创业创新服务要素和资源,完善评价辅导体系,构建良好的“众创生态”。以这样的众创空间为标杆,将带动上海众创空间整体提升,成为当前上海科技创新事业发展的新亮点。

(新闻来源:科Way、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