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业推金融贸易包 助力中小企业“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7-09-18 报送来源: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

随着"一带一路"持续推进,中小企业积极参与沿线贸易,出口额已经占到半壁江山。但中小企业普遍面临资金压力、汇率波动等难题。今天,国内首款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一带一路"贸易包在上海推出。上海银行业积极行动,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去。

这款专门服务中小企业"一带一路"金融需求的贸易包,可以提供流动资金贷款、信用证融资、外汇服务等一整套贸易服务方案。不仅可以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还可以通过信用证融资,为出口企业其提早获取货款、盘活资金。此外,外汇服务还能降低汇率波动风险。

渣打中国中小企业金融部主管庄澔告诉记者:“ 一带一路毕竟推了三四年了,前面的三四年,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是把基础建设做好。现在基础建设建得差不多了,贸易会跟着上来,贸易在跟着上来的时候,中小企业就会做出最大的发挥,所以我们推出这款贸易包。”

中国以色列商会负责人西奈 表示:“除了钱,其它方面的支持也很重要。 因为中小企业的融资能力、渠道都比较有缺点,所以通过这种支持,让它们常常沟通。”

此外,贸易包还将借助外资银行渣打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4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的网点,帮助中国中小企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好地互联互通,甚至成为贸易合作中的的担保人角色。“因为有些中国企业在非洲不认识非洲银行,但是认识渣打银行,如果非洲企业跟中国企业说我在非洲的合作银行是渣打银行,中国企业会很放心,这样合作就会比较顺畅”,一位来自非洲的中小企业主唐可诺告诉记者。

《2017"一带一路"贸易合作大数据报告》显示,去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占中国贸易总额比例超1/4,达到约9535.9亿美元。其中民营中小企业出口额占比达始终保持最高且逐年上升,由2011年的46.6%上升至2016年的 58.9%,已经占到半壁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