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继续以开放赢得未来 应勇:进一步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扩大开放
发布时间:2017-09-18 报送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

应勇出席第29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新闻发布会

在9月17日举行的第29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市长应勇表示,上海作为中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龙头城市,必须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做出新作为,进一步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扩大开放,继续以开放赢得未来。

应勇说,本次会议围绕“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主题,各位成员发表了许多富有创意的观点。国际企业家们的专业见解,对上海城市未来发展、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据悉,第30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将于明年10月28日在上海举行,会议主题是“新起点、新阶段、新作为——新形势下上海全方位对外开放”,选定这个主题,主要考虑明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举办30周年。国际企业家视野开阔、经验丰富,相信届时一定有宝贵建议贡献给上海。

更看重GDP背后的质量和效益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向应勇提问,对今年上半年上海经济成绩是否满意,对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有何期待?

应勇回答,今年以来,上海市政府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继出台了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33条”意见和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的“50条”意见。这些政策的积极效应已初步显现。

应勇表示,今年上半年上海生产总值增长6.9%,涨幅比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比今年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这种增长是我们乐见的。我们看重GDP,但不唯GDP,更看重的是GDP背后的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更看重的是结构更优、效益更好、民生更大改善、发展更可持续。

应勇说,今年1月至8月上海新增就业岗位46.6万个,完成全年新增就业岗位的93.1%。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收入同比增长8.6%,连续第8年超过经济增长速度。

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不松懈

有记者问,上海市政府在稳定房价方面做了很多努力,近期还有没有具体措施?

应勇说,今年上海的房地产市场交易呈现“量跌价稳”的态势,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累计下降0.4%,应该说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应勇强调,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控,我们要始终坚持一个定位,就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强调“两个不是权宜之计”,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不是权宜之计;减少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对房地产业的依赖也不是权宜之计。我们要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不松懈。

应勇表示,今年7月,市政府出台上海住房发展“十三五”规划,这个规划体现了房地产调控更多从供给端发力的要求。我们提出要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一是商品房有效供给;二是保障房应保尽保;三是各类租赁住房大幅增加。具体来说,要聚焦两类重点人群:一类是上海户籍人口中的住房困难群众;另一类是非上海户籍的常住人口,特别是对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各类人才和年轻人。

把黄浦江岸线打造成世纪精品

有记者问,今年底黄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即将贯通,最新进展如何?

应勇回答,目前工作进展非常顺利,6月底共开放约25公里,到9月底将再开放7公里,到年底实现45公里全部开放。

应勇表示,今年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先贯通、再提升”,最终目标要把黄浦江45公里公共岸线打造成百年大计、世纪精品。在贯通的同时,要在45公里公共岸线同步建设观光道、跑步道和非机动车道,同时把沿岸的工业遗存、历史建筑保护好,利用好。

应勇说,今年以来,我几乎每个月都会具体过问工程进展情况,或者到现场调研,督查推进工作。我和家人也到现场去看过,感受黄浦江滨江岸线开放后的美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