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高度 这里是干事创业大舞台
发布时间:2017-09-14 报送来源: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很多在浦东创业的人,问了自己无数遍,也被人问了无数遍:世界上太多地方,为什么独来这里?

陈颖从英国回到浦东张江工作一年多,她对于选择张江最大的感触是,这里不但是一座科技之城,也充满了人文气息,“谁说张江男只是双肩包加格子衬衫?他们既写得了代码,也作得了诗。”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一项国家战略。浦东是这项战略的承载地,也是干事创业的大舞台。

更有价值、更大规模的创新

去年2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批复同意建设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根据规划,到2030年,张江综合性实验室要跻身世界一流实验室行列。

如今,在位于浦东张江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内,一批大科学装置工程在热火朝天地“升级”:上海光源二期工程基建结构封顶,部分设备将开始安装;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的光束能量正在不断升高;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今年内挑战瞬时输出功率10拍瓦世界纪录的科研,正按计划推进。

未来,引领更有价值、更大规模的创新,将是张江科学城的努力方向。

创新“痛点”变改革“亮点”

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紧密相连,一旦突破,满盘皆活,激发活力,提高效率。

浦东科创中心建设将重点抓好“3个双”。其中,“双自联动”要在促进人才流动便利化、推动口岸监管服务延伸化、推动创新成果高效转化上发力;“双城辉映”重在引导金融城金融资源支持科学城科技创新;“双区协同”要推动张江科学城和临港在创新链和产业链上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作为第一个将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落地的区域,张江将以往生物医药行业遇到的创新“痛点”转变成改革“亮点”,张江“药谷人”正与全球研发速度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在世界前沿制高点创制新药。

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

人才是第一资源,事关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建设的核心竞争力。浦东在贯彻落实上海市“人才政策30条”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大胆探索:从出入境、创业环境、居住环境等各方面着手,力求将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

近年来,浦东人才新政策和“张江集聚人才10条”相继实施。浦东还推进实施“张江首席科学家500计划”等工程,“只租不售”新住宅用地——张江国际社区人才公寓(一期)即将启动,让创业人才在科学城能够真正安居乐业。

(记者 王志彦)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