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技创新中心“格局与使命” 浦江创新论坛将于9月22日至25日在上海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14 报送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

由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年浦江创新论坛将于9月22日至25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格局与使命”。9月13日,浦江创新论坛秘书处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据介绍,论坛将邀请来自全球的政界高层、学界泰斗和商界精英汇聚浦江,立足上海,聚焦全球化背景下的世界科技创新格局。

相比往届,本届论坛更加突出“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等时代主题。论坛继续坚持国际高端发展方向,议题设置和演讲嘉宾与以往相比更加国际化。

截至目前,已确认出席的发言嘉宾共109人,其中政府高官22人、知名学者49人、知名企业家38人。

本届论坛由1场全体大会、2场特别论坛(主宾国论坛和“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12场专题论坛组成。主要形式包括主题演讲、嘉宾对话、成果发布等。论坛将于9月23日上午举行开幕式及全体大会,22日全天、23日下午、24日全天及25日上午,先后举办主宾国论坛以及区域(城市)、企业、金融、产业、未来(科学)、政策、文化、创业等专题论坛。

丹麦王国应邀担任本届论坛主宾国,丹麦高等教育和科学部部长瑟伦·平德将率高规格的代表团参会。本届主宾国论坛定于9月23日下午举行,主题为“卓越中心及其对中丹科学创新中心的广泛影响”。

本届论坛首次双主宾省(市)受邀参与,分别为北京市和安徽省。主宾省(市)将重点参与区域(城市)论坛、政策论坛和主宾国论坛,分享科技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及区域创新一体化等话题。

从2008年首届论坛举办至今,浦江创新论坛已经走过10年。经过10年发展历程,浦江创新论坛搭建起了一个跨越地域和国家、连接不同学科和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层次国际科技创新交流平台。论坛首创主宾国等一批机制,并届届延续;形成《发展新兴产业的思路和政策》《中国的科技投资:成效与创新》等一批成果,成为我国科技创新工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促进了中国有关机构与芬兰、俄罗斯、以色列、英国等多个国家的创新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