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惠民人人享 美好家园共创造
发布时间:2017-09-08

“十三五”期间,普陀区全面推进“同心家园”建设,努力提升社区科普服务环境,提高社区居民科学素养,取得务实成效。2016年普陀区真如镇街道真光五居委被命名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
  
    科普信息化进社区

  针对社区居民多元化、个性化的科普需求,我区在开展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将社区居民亟需提升“互联网应用知识”作为提升社区居民科学文化素养的切入口,深入各社区举办《快乐E族 社区居民智能设备使用》培训班,为社区居民免费培训电脑、信息化知识,每年累计办班规模达300余人。

  我区把“紧跟新时代,不做脱网人”作为社区居民科学文化素质提升的突破口,把培训班办到社区居民家门口,方便社区居民学习,深受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朋友们的欢迎。另外,在办班的基础上,还不断尝试、改进现有的工作方式,积极推进社区“互联网+电子阅览室”建设,在不干拢社区老年活动室原有功能的基础上,在活动室内配备互联网、电脑、无线WIFI等设备,为更多的社区居民学习掌握互联网应用知识提供便利。目前,已在长风新村街道普四二委、真如镇街道真北一委等多个社区老年活动室建有电子阅览室。

  推进科普阵地建设

  完善科普设施,改善科普服务环境,是开展科普工作的重要基础。注重加大基层科普经费投入,积极推进科普阵地建设,提升科普设施服务能级,初步形成了“一栏”(科普宣传栏)、“一墙”(科普宣传墙)、“一角”(科普宣传角)、"一屏"(科普宣传屏)、“一室”(社区科普活动室)、“一刊”(科普四季风季刊)、“一校”(社区科普大学)、“一平台”(科普网络平台)、“一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的“九个一”科普阵地平台服务格局。2006年以来,我区积极拓展科普阵地,新增市、区两级科普教育基地7家,LED科普宣传屏播放点25个,统一规格的社区科普宣传栏800余米,社区科普大学教学点10个。

  此外,还选择条件相对成熟的长征镇和宜川路街道两个社区实施具有信息化特色的“科普角”建设试点,在甘泉路街道打造汪家井社区助老、亲子科普活动平台,推进社区科普活动场所提升改造,通过一系列科普阵地建设措施推进,有力改善了居民学习科学知识、体验科技乐趣的环境,受到居民朋友们的称赞。

  贴近需求开展活动

  坚持以需求为导向,遵循“群众的需要就是科普努力的方向”的原则,面向社区居民大力实施科普惠民工程,切实让科学走进居民身边。

  依托区科普专家顾问团、科普志愿者资源,定期开展“健康/公共安全”社区行、“科技社团进社区”等活动,每年组织80多名名医、名师、科普大咖、科普达人走进社区与社区居民面对面互动交流,为30000多名社区居民普及了科学养生、安全防护、节能减排等方面的科学知识。同时,利用科普场馆资源开展了“百万市民科普行”活动,每年组织50余批次近2000多名科普干部、科普辅导员以及社区科普爱好者参观上海精品科普场馆,体验“科技改变生活”。

  编印全市唯一的区级科普专刊《科普四季风》,专刊分为“春”、“夏”、“秋”、“冬”四个季刊,结合不同季节采撷鲜活的科技资源呈现给社区居民,每季度编印3万册,全年共编印12万册,定期向社区家庭赠送,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同时,以区内六个街镇社区创新屋为主平台,发挥全市唯一一家区级社区创新屋联合体牵头协调作用,通过屋校挂钩、创客联动、专家辅导,有效调动社区居民参与“动手做”的热情,“我创意、我设计、我动手、我制作”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年参与人数近4.5万人次,普陀社区创新屋年接待国内外参观人数3000多人。作为全市100家社区创新屋领跑者的长征镇社区创新屋,2016年代表全国社区创新屋参加“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精湛的技艺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