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会见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成员 上海愿为促进金砖合作贡献更大力量
发布时间:2017-09-02 报送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与指导下成立的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是开展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机制之一。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举行之际,理事会于8月31日至9月4日分别在上海、厦门两地召开年会。9月1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会见了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成员。

韩正说,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成立近5年来,为推动金砖国家工商界之间开展投资贸易、金融服务等领域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金砖国家是当今世界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即将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共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大计。开放合作实现多赢、促进发展,我们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海的快速发展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上海按照中央的要求部署,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当前,我们正全力以赴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打造开放度最高的自由贸易区。上海非常愿意为促进金砖国家之间经贸等各领域合作贡献更大力量。

会见时,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理事会主席、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俄罗斯理事会主席、俄罗斯联邦工商会会长谢尔盖·卡特林,印度理事会主席、阿波罗轮胎公司董事长昂卡尔·坎沃,南非理事会主席、Sekunjalo投资公司执行董事长伊克巴尔·舒尔维,巴西理事会主席代表、巴西航空公司对外关系总监荷塞·内托分别讲话。

他们表示,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每年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举行年度活动、提交工作报告,旨在更好推动各领域互联互通、促进贸易便利化,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工商界的贡献。上海是一座包容开放、充满活力国际大都市,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方面探索出许多成功经验和做法,发展变化令人振奋。理事会成员非常希望在基础设施、能源与绿色经济、金融服务、制造业发展等诸多领域,进一步加强同上海工商界的务实合作,共同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实现更好发展。

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参加会见。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于2013年3月27日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期间成立。理事会由提名产生的来自金砖五国的25名成员组成,代表工业和服务业的不同领域。理事会旨在加强和促进金砖国家工商界间经济、贸易、商务和投资联系,确保金砖国家工商界与政府间的定期对话,厘清阻碍金砖国家加强经济、贸易和投资联系的问题及瓶颈,并提出解决方案,下设基础设施、能源与绿色经济、金融服务、制造业、技能发展、农业经济、放松管制与投资支持7个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