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创新城市管理 杨浦物联网应用放大招
发布时间:2017-08-11 报送来源: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最近,生活在杨浦区控江街道的市民们惊喜地发现,楼道门锁不需要用钥匙,而是点一点微信里的菜单就能开门;原来让人提心吊胆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故障的老旧电梯,装上了“黑科技”,电梯的状态、楼层、指令、开关门等运行数据实时上报,发生故障即时报警;车棚不再需要值班人员,智能门禁整合了摄像头人脸识别、刷卡和微信开门功能,车棚里还提供公共充电桩,通过微信实时接收充电状态提醒,并提供防过充保护,解决了以往乱拉电线容易引发火灾的隐患……

这是上海杨浦区实施“物联网+控江街道社区精细化管理”项目带来的变化,当然,变化远远不止这些。杨浦区抓住市、区合力建设新型无线城市示范区的发展机遇,贯彻落实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具体要求,落地15项应用,在控江街道部署了7000余个物联网应用的接入点,优化治理模式,大幅提升管理与服务的精细化水平,多层次、全方位满足社区人的需求。

杨浦区作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是上海建设新型无线城市的示范区,始终把利用新兴信息化技术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作为重点工作推进,着力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体系。

目前,杨浦区已建成全国首张NGB-W(下一代广播电视无线网)商用网络,并且完成了基于LORA技术的广域低功耗物联专网全区部署。两张新型无线网络能够承载下一代广播电视、物联应用和公共服务平台三大领域的应用。

以往安装视频监控探头,必须有电源线、传输光缆,而现在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了无线视频监控,根据实际需求,随时随需安装,既灵活又能安装到原来不方便布线的区域,扫除社区治安死角。

比如原本屡禁不止的高空抛物现象,光靠人力巡逻根本无法找到抛物的“真凶”。如今,被草坪里安装的无线视频监控探头震慑,高空抛物现象明显减少了。

再比如,饮食安全问题一直都是市民最关心的话题,餐饮店的后厨到底干净吗?原本有的餐饮店不具备安装传统视频监控的条件,而如今,基于无线视频监控,后厨环境实时传回社区综合管理平台,如此透明化、公开化,让大家吃得明白,吃得放心。

新型无线城市的创新发展,为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城市运行智能化、社会治理科学化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补短板、惠民生、提效率、强基层”,未来本市将从实际出发,着力打造世界级信息基础设施能级标杆城市,逐步推广更多更实用的物联网应用,提高政府社会管理水平,改善公共服务质量,提升市民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