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二少体被命名为“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发布时间:2017-07-24

近日,上海市“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设推进会上传来捷报——宝山区第二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全国共有119个体育学校获得这一荣誉,其中上海市有9所。
  “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的命名,是国家体育总局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奥运争光计划纲要》和《青少年体育十三五规划》,实施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精品工程而采取的一项措施,以此做好引领示范,不断提高青少年体育训练质量和效益,为实施体育强国发挥更大作用。
  日前,区体育局举行“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揭牌仪式,区体育局党政领导、宝少体、游泳学校、曹燕华乒乓球学校有关负责人及二少体全体教职工出席。座谈交流中,与会人员交流工作心得与体会,共同探讨宝山的体育运动发展事业。区体育局要求,全体教职员工要更新理念,拓展视野,进一步重视项目的普及与提高;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多渠道为教练员提供展示平台;创新工作机制,拓展办训模式,发挥少体校的示范引领作用。
  此次宝山二少体在全国3800多所县、市(省)级体校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国百强的重点基地,这是宝山的骄傲。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刘子歌,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许昕,宝山籍运动员在三届奥运会上勇夺二个冠军的成绩,是所有宝山体育人长期努力拼搏,执着追求的结果,更是宝山体育人坚持开拓创新,同优质社会力量合作办训后开出的丰硕成果。
  宝山二少体成立于1986年,目前以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篮球为重点训练项目,建校30年来,以“读训并重,科学训练,全面育人”的办学方针指导工作,始终遵循竞技体育发展规律,优化管理,开拓创新,坚持训练与科学相结合,坚持体教结合,坚持同优质的社会力量办训单位合作,成果显著。区二少体培养输送的射击优秀运动员莫俊杰,多次获得世界杯总决赛、世锦赛的冠军;2002年与曹燕华乒乓培训学校联合办训以来,在资源共享的基础上,共同培养优秀的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形成了一整套自主培养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的办学特色,两校共同培养输送的乒乓球优秀运动员许昕,2003年至2016年多次获得奥运会、世界杯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冠军和单、双打冠军,还向国家队输送了尚昆、赵子豪、彭飞龙等优秀运动员。区二少体多次被上海市体育局评为年检优秀单位,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新时期体育工作新常态下的体校工作新举措,如何按照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的科学规律开展工作?如何建立、适应新常态的体校管理新机制?宝山二少体校长朱跃光说:“当前社会体育已成为文化、教育的重要环节,树立体育育人、体育强身、体育强国的理念,加强体育与教育、文化的紧密结合,势在必行。”目前,依托教育系统强大的师生资源,利用对体育教师专项技能培训、专业教练进校园等手段,提高、扩大体育教师、学生专项体育技能培训的教学水平和受众面,是区二少体的重要工作环节。朱跃光说,二少体以培养学生体育兴趣化、多样化、专业化为基础,以奥运冠军为楷模,让学生感受奥运精神,培养爱国情操,享受体育乐趣,锻炼意志品质,提高身体素质,挖掘优秀人才,把体校搭建成完善宝山青少年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优质平台,为国家的体育事业多出人才做出贡献,力争在2017年的全运会和下届东京奥运会上再为祖国、为上海、为宝山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