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年“闵行当代工匠” 选树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7-20 报送来源:上海闵行

各镇、街道、莘庄工业区,各部委办局,各有关单位:

根据《中共闵行区委办公室转发区委组织部、区总工会、区经委、区人保局<关于开展“闵行当代工匠”选树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闵委办〔2016〕13号)的精神,2017年“闵行当代工匠”选树活动将于近期启动,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具体通知如下。

一、对象范围

闵行区域内各类企业单位内拥有专业技能的员工,重点聚焦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操作岗位职工群体,符合条件的均可申报,不受年龄、性别、学历、职级、职称、工作年限、技能等级等条件限制。

二、选树条件

“闵行当代工匠”一般应具有中国国籍,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有良好的道德品行和职业操守,目前在一线岗位上直接从事生产、技术、研发等工作,具体应满足以下条件:

1、具有工艺专长:在从事的岗位和职业中,拥有一技之长或绝技高招,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在实施工艺、技术等方面拥有至关重要的地位;

2、掌握高超技能:所具备的技能、技艺、技术在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处于领先水平,对标上海、全国处于一流水平,同时拥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3、体现领军作用:善于解决疑难杂症、善于攻坚克难,带领团队解决实际问题,善于传授技艺、传播理念、传承精神,乐于奉献,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4、做出突出贡献:在本单位、本行业、本系统做出卓越贡献、取得重要成果,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领域引领创新、做出突出贡献、取得重要成果。

三、工作安排

选树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筹备

1、领导小组的确定

为确保“闵行当代工匠”选树活动的顺利开展,成立由区委组织部、区总工会、区经济委员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领导组成的选树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2、组织动员

由闵行区委组织部牵头,闵行区经委具体负责,各主办单位协助,下发闵行区内所有各类企业单位,并通过网站、微信等网络平台广泛宣传发动,启动选树工作。

第二阶段具体实施

1、推荐申报

推荐人或自荐人填写《“闵行当代工匠”推荐申报表》,由所在单位进行审查,择优报送选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纸质版一式两份签字盖章,电子版发送到指定邮箱(参选者提供网络展示照片及推荐介绍。展示照片为一张一寸证件照(分辨率为120*160,JPG格式)及一张工作照(正在工作状态中的照片);推荐介绍字数500字左右。)推荐人选务必保证提交材料的真实性,推荐单位对人选的介绍要充分、客观、公正。对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即取消当年申报资格,5年内不再接受该单位或个人的申报。推荐申报截止日期为7月31日。

2、初评筛选

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初评资格审查,确定“闵行当代工匠”初步入选者名单。

3、综合评审

(1)专家评审。初审结果出来后,根据行业、工种等选定专家,成立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对参选者提交材料进行评审,初步确定候选人名单。

(2)社会评审。借助《闵行报》、闵行工会官方微信等平台开展网络投票,得票数作为社会评审的依据之一。

4、领导小组审定

采用专家评审和社会评审相结合的权重方式,最终由领导小组确定10名“闵行当代工匠”和10名“闵行当代工匠”提名人选。

5、社会公示

入选名单在相关媒体(“闵行人才网”等)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者列为“闵行当代工匠”和“闵行当代工匠”提名人选。

第三阶段总结表彰

通过研讨、沙龙等多种形式,对“闵行当代工匠”和“闵行当代工匠”提名人选进行表彰。

第四阶段成果运用

1、编印“闵行当代工匠”及提名奖获得者人物介绍,制作视频短片,在区内各类企业、高校分发,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激励广大职工、学生  学习工匠精神,爱岗敬业、争先创优,起到示范引导作用。

2、充分利用党、团活动日、重大节日前或组织重大活动时,召开学习先进典型座谈会、报告会;充分利用各类网站、“工作动态”、宣传栏及各类媒体,广泛宣传“闵行当代工匠”精神、宣传其所在企业,展示他们的风采和文化,增强典型的社会影响力。

3、评出的10位“闵行当代工匠”可以优先推荐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和上海工匠等市、区荣誉称号;10名“闵行当代工匠”和10名“闵行当代工匠”提名人选在结果公布后的一年内享受闵行相关人才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