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推进自贸区建设建言 市政协举行常委会议
发布时间:2017-07-20 报送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

7月19日,市政协举行十二届三十七次常委会议,围绕“对照最高标准,深入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协商议政。市政协主席吴志明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通报有关情况。

会上,张新生常委代表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作重点发言,建议从减少负面清单特别管理措施、提升准入后便利度、强化事中事后管理等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对法律法规的系统研究,建设高水平开放的自由贸易港区;集聚各类金融要素市场,加快构建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体系。许政涛、黄勇平、刘艳、金亮常委分别代表民进、九三学社、台盟、工商联界别发言,建议提升制度集成,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整合创新要素,激发创新活力;借助互联网科技,助推“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发展;提升政策透明度、精准度、推广度、便利性,增强企业获得感。李芬华、唐豪、张宁、蒋颖、周军、李德桢、黄鸣、吴玉华常委围绕完善自贸试验区建设法治环境、加快自贸试验区与国际金融中心联动发展、探索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体系等建言。孙敏卿委员应邀代表民建界别就推进自由贸易港区建设发言,姚珩委员应邀就自贸试验区扩区后保税区域企业发展问题发言。

吴志明指出,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战略举措。要准确把握新一轮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新要求和着力点,紧紧围绕“三区一堡”“三个联动”目标任务深入协商议政,推动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要加强对自贸试验区改革的民主监督,对照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要求,围绕具体改革任务,深入企业、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查找短板弱项,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工作落实。

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上海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工作条例(修订草案)。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同意吴建中辞去十二届市政协常委、委员职务的请示。

市政协副主席姜平主持会议,副主席赵雯、周汉民、蔡威、高小玫、张恩迪、李逸平、徐逸波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