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人社局实施系列创业扶持政策,为大学生创业保驾护航——资金资源到位 创业少走弯路
发布时间:2017-06-20

日益优化的创业环境、日趋浓厚的“双创”氛围正激发着人们的创业热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都投入到创新创业的热潮中。然而,对他们来说,并不缺少好的点子和创意,缺乏的恰恰是更加重要和宝贵的资金、人脉等资源和经验。近年来,松江区人社局落实一系列创业扶持政策,不仅提供资金,还有专业的创业指导服务,这对于刚创业的年轻人来说可谓关怀备至。

创业贷款解资金难题

不久前,刘林福拿到了10万元的创业贷款,幸运的他是松江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第一个受惠大学生创业者。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毕业才一年多,他的茶叶生意却已做得有声有色了。原来,从大三开始,他就加入了学校的创业俱乐部,对创业一直怀着满腔的热情,尝试过家装互联网、竹家居等创业项目。在逐步摸索中,他最终锁定了茶叶类产品。来自福建的他对于茶文化并不陌生,从自己熟悉的产品做起是明智的选择。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出身,精心定位品牌、设计包装,刘林福创立了“The Cup那杯”的品牌,通过年轻化、专业化的呈现方式,给茶叶这个传统产品注入了新鲜的活力。

得到10万元这笔创业贷款,刘林福感到异常开心,这对于初创时期的公司而言,稳定的现金流特别重要。而且,他还有很多想要付诸实践的想法。刘林福表示,要使用这笔资金打通一些流程,包括完善生产线,提升产品标准等。未来,他还想往线下实体店发展,入驻商业中心进行品牌展示和销售。

去年4月,创业贷款担保相关政策放宽,让原本不符合条件的年轻创业者得到了实惠。区人社局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年轻的创业者都会受制于创业启动资金的不足,只得依靠在创业中积累“第一桶金”,容易错过最好的创业时机。现在凭借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创业融资的门槛明显降低,其中,青年大学生成为创业担保贷款最大获益人群。

创业导师来指点迷津

同样身为创业大学生的潘亦俊在大一就创建了自己的摄影工作室,接拍一些宣传片和广告等业务。相比刘林福的产品打造,从事创意文化行业的他更多的是人力成本。虽然小潘起步较早,业务也保持稳定,但渐渐地遇到了发展壮大的瓶颈,需要探索转型发展。幸运的是他后来遇到了一名贵人——森鲜馆创始人顾慧华,她是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的创业导师。虽然属于不同的领域,但这位导师带给小潘的思路和眼界并不亚于资金上的支持。

记者了解到,区人社局搭建平台,实施优苗计划,为每一个有潜力的创业者结对一个导师,给他们一对一的辅导,提供陪伴式成长服务。

在与导师结对的4年多时间里,潘奕俊的每个商业计划书,顾慧华都改了不下10遍,把计划书中的项目背景、预计投入和产出效果等内容一项一项地进行打磨。“老师告诉我,创业成功的第一步,就是要把商业计划做好,明确自己的方向和定位,在实践中再修正,就能少走弯路。”小潘非常感谢顾慧华导师的耐心,让自己的目标变得清晰,少走了很多弯路。他告诉记者,经营企业在战略和商务方面都有相通之处,当时他对资本化运作非常感兴趣,在这方面得到了导师的悉心指导,导师还利用自己的人脉优势,为自己对接了一些资源,可谓用心良苦。如今,小潘的工作室已经发展为文化传媒公司,正在制作拍摄一部网剧,走向了更大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