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勾画“4455”社会工作人才发展“十三五”蓝图
发布时间:2017-04-28

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核心在人。4月27日,本市召开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暨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统计调查动员会,会上正式发布了《上海市社会工作人才发展“十三五”规划》。

社会工作人才发展“十三五”规划作为上海人才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子规划之一,勾画出了一幅“4455”发展蓝图。

特点一:四个坚持明晰了发展思路。

——坚持党的领导。最大限度凝聚起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共识和力量。

——坚持开放理念。秉持兼容并包的开放理念人士社会工作人才。

——坚持市场导向。突出市场化社会化方式加强对社会工作人才的培养使用。

——坚持分类施策。分类细化政策措施,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投入社会服务和管理领域。

特点二:四大目标明确了发展方向。

——合理优化人才结构。集聚一批管理人才、培育一批专业人才、下沉一批实务人才。

——持续提升人才专业化水平。推动社会工作者创业、推进人才的社会工作专业转化、培育各类专门人才。

——不断拓展人才服务领域。大力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大力推动各专业领域的社会工作岗位开发。

——完善人才发展保障体系。健全创新人才工作机制、服务体系、培养引领模式、评价激励方式。

 特点三:五大任务凸显了发展重点。

——大力发展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加强对社会组织人才的引领凝聚、实施“社会组织人才百千万”工程、发挥社会组织人才积极作用、培育凝聚社区群众活动团队骨干。

——大力培育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加强各领域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推动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的专业转化。发展高层次社会工作者。

——夯实社会工作人才发展基础。完善社会工作人才基础信息。强化人才源头开发。拓展社会工作人才的使用基础。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快培育发展社会组织。推动社会工作人才职业发展。加大激励表彰力度。

——形成人才工作合力。健全工作体系。加强分类管理。建立专家智库。

特点四:五大项目创新了发展举措。

——开拓社会工作人才发展资金筹集渠道。鼓励企业、基金会等建立社会工作人才发展专项基金。

——科学制定社会工作人才评价指标体系。探索创新人才评价新标准。

——深化社会工作人才发展前瞻性研究。研究社会工作人才在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

——开发社会工作人才网上服务系统。为社会工作人才提供便捷化服务。

——健全社会组织人才政策体系。把社会组织人才工作纳入全市人才工作体系。

另外,会上启用了本市社会工作从业人员信息服务系统,这是社会工作人才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实用性项目;启用了上海社会组织人才移动学习平台,这是实施社会组织人才百千万工程,扩大对社会组织人才引领培育覆盖面的重要载体。同时,普陀区、团市委、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分别从党建引领下的社会组织人才培育工作、专业领域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以及支持型社会组织用以社育社方式培育人才三个角度进行了交流发言。另外,会议部署了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统计调查工作,进一步夯实人才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