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军人到海洋石油勘采精英 记上海市2016年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张鹏举
发布时间:2017-04-25

今年3月22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隆重举行,作为宝山区领军人才的张鹏举荣获上海市2016年科技进步一等奖。而在这之前,张鹏举被推荐申报的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也被审批通过。喜讯传来,张鹏举所在的美钻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下一片欢腾。熟悉他的团队战友们无不感慨:“张总获得的这个进步奖背后,饱含着无数辛劳,有着许多动人的故事。”
    胸怀不变的海洋情结
    张鹏举出身在湖北武汉,今年49岁。1988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海军工程学院潜艇机电专业,后又获得东南大学精密仪器与测量专业硕士学位。2010年,军衔已至上校的张鹏举从部队转业,组织上已安排他进省直机关,待遇相当不错,但他终究无法忘怀海洋,慕名来到坐落在月杨工业园区(月浦园)内的美钻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美钻”公司主要从事海洋石油天然气勘采的研究和开发,它对张鹏举有着无可替代的吸引力。
    我在军校4年,在海军装备部工作20年,历经十年参与某型导弹水下发射研制和试验。”张鹏举说,“中国南海一直是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这里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作为一名部队转业军人,我渴望攻克海洋石油勘采的一系列难题,这样才能不受强国的欺压、挑衅,保卫好国家主权和利益!”怀着这样的一腔热血,张鹏举毅然告别妻儿,一个人来到上海宝山,开始了他人生中又一段崭新的历程。
    发起一次次攻坚试验
    海底油气藏压力约为200MPA(相当于2000个大气压),温度大约摄氏160—170度;海底高低不平,海水流速不均……而在这样的条件下,所有设备仪器的安装,必须在一片漆黑的350米深海下,实现“同步、异面、异径”金属密封,而且“过盈量”误差不能超出一根普通头发丝的五十分之一。海洋石油天然气勘采之难远远超出普通人的想象!
    2012年初春,张鹏举率队对六套水下管道自动连接装置进行交货前的最后一次测试。当天,张鹏举与团队人员一起研究方案,一直忙到凌晨三点才离开车间回办公室睡了一会。不料早晨七点钟,现场工程师匆匆找到张鹏举,说其中有一套设备测试时出现问题,始终找不到哪里出了纰漏:“看样子是没有希望了!”
    张鹏举丝毫没有退却,他把整个车间四五十人重新召集起来,一起出点子,找原因,想办法。面对这一情况,同在现场的对方工程代表提出议案:“张总,这样的设备六套中有五套合格,已经非常了不起啦,剩下的一套不妨慢慢处理吧!”张鹏举说:“不行,既然是六套,必须六套都合格!”当天,张鹏举带领团队一次次梳理、测试、推翻,再梳理、测试,一直忙到黄昏,终于使六套设备全部OK!
    强压父亲去世的悲伤
    2013年,张鹏举开始带领团队,研制“水下湿式电连接器装置”。该装置在实验室模拟环境下,要接受高压、高温和低温的冲击,其中,仅高低温循环试验就有603次。整套设备测试中,只要有一关出现问题,哪怕前面几关都已通过,也必须从头再来。
    就这样,经过九次“从头开始”,历时八个月,这套设备才被运到茫茫大海中的施工现场,准备进行水下安装。
    2014年5月,张鹏举与团队一行六人来到现场,旋即带领大家进行下海前装备检查。忽然,后方传来他父亲过世的噩耗,同时告诉张鹏举:“我们将派直升飞机到达施工现场,接你回来!”
    张鹏举是家里的长子,长子为父,他多么想即刻回家啊!但是,这套设备的安装测试只有三天时间,作为总指挥,一旦自己此时离开,不仅会拖延工期,更可能导致意想不到的后果,造成巨大损失!  短暂而激烈的思想斗争后,张鹏举回绝了后方的安排。“请你们为我保密,免得影响团队人员的情绪。”当夜,张鹏举按照预案,带领团队人员复习整套工程技术作业顺序。灯一关,模拟出深海漆黑环境,300多页文字资料,张鹏举硬是在黑暗中从头到尾复述一遍,大家听着再默记一遍,一直从当晚8点钟温习到第二天凌晨一点钟。
    三天过去了,整套设备安装完毕,张鹏举这才登上后方派来的直升飞机,踏上回家的归途,一路上想起父亲的点点滴滴,不禁潸然泪下。
甘愿清贫换来丰硕成果
    从来到公司五年来,张鹏举一直没有来得及把妻子和儿子接来上海。说来令人不敢相信,他至今也没有在上海置下一套房产,一直独自居住在一所租赁房内。公司员工对此十分钦佩:“我们的张总把全部心思都用在了事业上!”
    多年来,张鹏举主持完成“南海深水油气勘探开发示范工程”、我国首个“水下生产系统单元测试基地”、我国首套“海洋深水采油树”研发和制造工程、我国首套“海洋液压式水下管道连接器和机械锁紧式水下管道连接器”研发制造等工程。在此期间,张鹏举单独和合作完成的论文多达60多篇,其中不少在国外权威杂志上发表。他还在国内外多个学术组织兼职,在中国石油学会海洋工程技术交流会、油气论坛上作讲座,赢得一片赞叹! 
    鉴于他在我国海洋石油天然气勘采上作出的贡献,张鹏举相继入选上海市领军人才、被评为优秀技术带头人等称号。
    “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在地方,不管过去和现在,我将永远为我国的海洋石油天然气勘采事业而奋斗,矢志不渝!”在获得2016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后,张鹏举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