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初现“3+2”现代服务业体系
发布时间:2017-03-15 报送来源:新华网

经过20多年的开发开放,陆家嘴金融城已成为金融企业、投资机构、跨国公司总部、要素市场、各类服务中介机构的汇聚区,并逐步形成了以金融、航运服务、现代商贸为核心,旅游和会展为重点的“3+2”现代服务业体系。记者获悉,未来,陆家嘴金融城将进一步优化完善“3+2”的现代服务业产业结构体系,即以金融业、航运业、现代商贸业为主导,以专业服务业和文化旅游休闲为支撑,而在主导产业的优化完善中,“高端”和“新兴”有望成为金融城产业的主要标签。

主导产业已呈现六大特征

金融功能强大被认为是陆家嘴金融城最显著的产业特征。在持牌金融机构集聚式发展同时,新兴金融机构持续涌现,即金融业态从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业态向资产管理、金融信息与服务、投资银行、私募股权等新型业态拓展和提升。截至2016年末,陆家嘴持牌类金融机构达794家,包括多家国内外银行总部、二总部和功能性总部;集聚各类新兴金融机构近5000余家,包括重阳、朱雀、景林等全国知名私募基金,支付宝、快钱等互联网金融机构,以及交银租赁、远东租赁和招银租赁等融资(金融)租赁机构等。

要素市场发展迅速。陆家嘴金融城目前已聚集了证券、期货、钻石、石油、金融期货和国际黄金等13家国家级和市级要素市场,在促进地区及全国要素资源合理配置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上海浦东开发开放及陆家嘴CBD的辐射效应,强化了上海服务全国的功能。

专业服务蓬勃发展。目前,落户陆家嘴金融城的3.6万家企业中,包括有3000多家专业服务机构,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生态链闭环。其中会计师事务所38家(普华永道、安永等),律师事务所182家(中伦、大成、锦天城、方达、贝克·麦坚时、年利达、富而德等),人力资源机构149家(上海外服等),企业咨询机构2018家(贝恩、科尔尼等),此外,还包括有标准普尔、惠誉、穆迪等评级机构,以及上海海事仲裁院、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上海代表处等仲裁机构。

航运服务集聚区建设成效初现。航运企业数量明显提升,截至2016年底,陆家嘴金融城累计引进航运机构1182家,其中航运服务业共计962家企业。国际功能性航运机构进一步集聚,成功引入上海亚洲船级社中心、中国贸促会上海海损理算中心、波罗的海航运交易所和波罗的海航运公会上海代表处。

贸易中心建设初具规模。2016年,陆家嘴金融城商品销售总额15026亿元,增长8.7%,商贸业已成为金融城税收保障的重要来源。陆家嘴金融城商贸业集聚效应加快显现,大型商贸类企业主导着陆家嘴商贸业的快速发展,上海国金中心、九六广场、大拇指广场等零售商圈已渐成规模。

总部经济逐步形成。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和国际金融财团各类总部,如区域总部、研发总部、培训总部、投资总部等云集,使区域总部经济和头脑经济快速形成。截至2016年底,陆家嘴金融城内经上海市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已从2010年底的65家上升到92家,约占浦东新区的40%,约占上海市的五分之一。

高端和新兴有望成主要标签

下一步,陆家嘴金融城将如何进一步优化完善主导产业?来自浦东新区相关部门的一份报告建议,陆家嘴金融城产业发展将聚焦“高端”和“新兴”两个关键要素,其中“高端”主要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金融城发展提供高端功能支撑,解决高端供给不足问题,推动金融城功能升级和需求升级,为未来经济发展构筑新的动能;“新兴”关注技术前沿,研究在技术快速变化条件下,利用市场机制动态把握新商业模式突破方向。

围绕高端和新兴领域,综合考虑战略优势、基础潜力、产业集聚动态、技术成熟度等因素,该报告建议陆家嘴金融城未来重点发展新兴金融、高端航运服务、高端专业服务、新消费供给和新兴贸易。

其中,新兴金融方面,该报告建议陆家嘴金融城进一步打造专业金融集聚空间,如科技金融集聚区、文化金融集聚区等,同时密切关注金融发展新领域、新业态、新模式,以及新信息技术和区块链技术对金融的融入等。高端航运业方面,该报告建议陆家嘴金融城未来可探索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纠纷仲裁和调解机制、积极争取全国首家金融专业法院落户陆家嘴、探索推出“航运电子商务交易标准”等。

记者注意到,“争取全国首家金融专业法院落户陆家嘴”等条款已写进陆家嘴金融城“十三五”规划。未来,陆家嘴金融将充分发挥自贸区效应,肩负起国家金融改革开放排头兵的重任,打造“升级版”金融城,以提升陆家嘴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