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山水人文资源 合力推进全域旅游 百家旅游企业推介松江
发布时间:2017-03-03

2月25日,汇集全市30家旅游企业以及全国其他省市自治区的60家旅游供应商代表的松江区旅游资源交流采购大会,就推广旅游产品、规范旅游制度、加强旅游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对接和交流。
  会议现场,松江区旅游协会与市旅游协会联盟签订了《松江旅游接待服务协议》,并与来自北京、广东、海南、安徽、西藏、内蒙等地的60家旅游供应商代表签订了地接合作协议。松江区旅游协会在会上向所有与会人员发出《文明旅游倡议》,倡议旅行社、饭店、景区和导游以身作则,引导游客文明出游,推动形成文明旅游良好风尚,共建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
  “松江的旅游资源越来越丰富,已成为嘉兴人的向往之地。现在走进嘉兴任一学校,随机找几个学生问他有没有去过欢乐谷,几乎都是肯定的答复,有些还去过好几次。”嘉兴南湖区旅游行业协会会长李雪龙回想起他在30年前首次带团到松江时的情景感慨地说:松江从以“前景点只有一座小山,发展到现在有这么多4A级景区和高星级酒店,让人钦佩。前年,我们嘉兴30多家旅行社一起到松江大学城进行推介时,品尝了当地美食。回到嘉兴后,很多家旅行社都推出了‘松江美食游’的自驾产品。”
  会上介绍,松江现有上海欢乐谷、上海辰山植物园、佘山国家森林公园、月湖雕塑公园和上海方塔园等5家4A级旅游景区,上海影视乐园、雪浪湖生态园和醉白池公园等3家3A级旅游景区,以及601家旅游饭店。其中,有52家拥有百间以上客房数的酒店和宾馆,床位超1.3万个,包括3家五星级饭店、3家四星级饭店和2家三星级饭店。此外,“春季问山、夏季拜水、秋季寻根、冬季祈福”的四季节庆活动,以及松江四鳃鲈、佘山兰笋和兰茶、叶榭软糕、仓桥水晶梨、黄浦江大闸蟹等特色美食都引得游客纷至沓来。2016年,全区实现旅游总收入84.65亿元,同比增长8.8%;游客接待总人数达1502.48万人次,同比增长5.89%。
  为推动全域旅游,松江区设立了旅游业专项扶持资金。据介绍,招徕游客入松游览、住宿或开展会务、品牌展会和产业论坛等,都属于这项资金的支持范围。近年来,我区各大旅游企业相继推出了古文化寻根游、都市近郊休闲度假游、“松江创造”工业游、时尚运动游、舌尖美食游、影视文化游、水上观光游、节庆赛事游、宗教文化游和科普修学游等特色旅游产品线路。同时,我区区域内,沪杭高铁、G60沪昆高速、G50沪渝高速、G1501上海绕城高速、G15沈海高速、S32申嘉湖高速等干线,已形成纵横交错的道路交通网,使松江成为上海连接整个长三角、辐射长江流域的核心区域。未来,松江南站还将引入沪苏湖高铁、沪甬高铁、沪杭城际铁路、浦东机场东站联络线等,有望成为继虹桥枢纽之后的上海第二大交通枢纽。
  松江,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地灵人杰、风光旖旎,九峰三泖、山骨水肤,素有“上海之根、沪上之巅、浦江之首、花园之城”之称,还有“五教五塔”之特色和“二十四景”之秀美,旅游资源在上海地区属丰腴之地。目前,松江全域正以“一核一带四区”空间布局,打造“远看青山绿水,近看人文天地”的人文生态旅游,谱写“佘山大境界,问根广富林”的全域旅游新篇章,把旅游业建设成为推动松江全面崛起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把松江建设成为上海全面建成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重要功能区、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休闲城市,成为以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为引领的国家全域旅游创新示范区。
  我区拥有上海陆地唯一自然山林资源的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目前在建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深坑酒店、华侨城主题酒店等特色旅游项目,引起了全国旅游供应商的极大关注。对此,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要把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成为体现上海水平的自然生态示范地、人文资源荟萃地、市民休憩首选地、旅游产业集聚地、城市魅力展示地,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发展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