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园”到“城”:张江渐增文化新地标
发布时间:2017-02-06 报送来源:人民网

位于张江路69号的上海动漫博物馆将变身为张江戏剧谷,记者日前从张江文化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江文控”)了解到,上海动漫博物馆正在火热改造中,预计今年7月份将公开演出首场话剧。

随着科学城的抓紧建设,张江不但生活配套逐渐完善,越来越多的文化地标也落户于此,“网红”咖啡馆、图书馆、书店等纷纷“安营扎寨”,白领们不用走进市中心,也能在张江“文艺”一下。

上海动漫博物馆2010年正式开门迎客,共分为3层,占地面积近2500平方米。记者了解到,此次改建后,动漫博物馆将分设时尚剧场、交流空间等,张江文控总经理韩露表示,主要是想搭建一个平台,让各类企业都可以参加。

此前,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的音乐剧《ILoveYou》已在上海动漫博物馆小剧场内连演2场,吸引近400名观众前来观赏。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还计划每月在张江举行1-2个剧目、4-6场话剧演出,同时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还计划在园区为白领开展讲座等艺术普及活动。

张江地区的另一著名文化地标——张江当代艺术馆也正在筹划扩建。在此前举行的“张江技创区功能定位研究成果”研讨会上,张江平台经济研究院院长陈炜表示,张江正从“园”转向“城”,比如最早开发起来的技创区,作为最成熟的区域,应提升街区的概念,可建立金融街区、总部街区、双创街区等,再比如可对区域内的海外创新园、张江艺术公园等物业载体进行城市更新改造,提升城市文化生活功能,建立多个文化展示地标。

张江科学城建设规划正式成果已上报市政府备案。按照定位,张江科学城将成为以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和青年创新人才为主,以科创为特色,集创业工作、生活学习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新型宜居城区和市级公共中心。

在刚刚过去的农历新年里,张江一些文化地标里,人头攒动。记者在去年落地张江的创意文化书店“言几又”内看到,众多市民来到这里选购图书、品咖啡利用春节假期给自己“充电”。“言几又”内不仅有高品质的读物,还有咖啡、文化产品、创意产品等,这里已成为浦东新兴文化社交场所。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不少市民是特地从浦西来到这里。“工作在张江,之前看到消息,说这里开了家很漂亮的书店,今天特地和妈妈一起来看看。”朱小姐因为被“言几又”的照片吸引,春节期间特地来张江逛逛。“言几又”店长对记者透露,春节期间,店里每天人流量保持在1200左右人次。

此外,去年年底开工的、张江核心区最大增量项目——B区2-4项目内也将增加文化内容。据项目开发者张江高科方面透露,项目除了强化一系列由“产”转“城”的配套功能外,还保留了地块上一座已有的老教堂,后期会相应改造,让这里不但有科技元素,还有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