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术狂”到“操盘手”
发布时间:2016-12-30

“这就是我平时下车间穿的工作服。”中国龙工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常务副总裁兼技术研究院院长陈超用手指了指办公室衣架上的那件蓝色工作服说,“我们提倡技术人员‘三三制’,三分之一时间跑市场,三分之一时间下车间,三分之一时间搞设计。干我们这行,只有走到市场展开调研,充分了解客户需求,再深入车间第一现场,才能研发出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不久前,陈超获得了2014~2015年度松江区科技创新杰出贡献奖,这很大程度得益于他专注又严谨的工作态度。1997年,陈超从淮南工业学院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专业毕业后入职龙工,凭借过硬的专业基础,先后参与装载机、挖掘机、叉车、压路机及核心零部件产品开发,从一名质检员起步,一步步进入公司高层核心团队。
  目前作为企业核心技术专家的他,曾先后负责多个省(市)级科技研发项目,并屡获省(市)、区级科技类奖项。值得一提的是,他带领团队于2011年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GRS  流量控制液压系统”,打破了该领域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该项目被列入松江区高新技术产业化重点投资项目。目前,陈超先后取得专利47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并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项,成为了这个行业名副其实的标准制定者。

  实现技术突破

    2008年,在公司的支持下,陈超计划组建团队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在中国的液压史上留下一笔”。于是,公司从600多名技术人员中层层筛选,最终选定了60余人组建了当时的“810”项目组,陈超带领这支团队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GRS流量控制液压系统”。
  当时的“810”项目组成员年轻又富有激情。大家整天围在一起商量、讨论,为一个目标铆足了劲。“头两年,我们就在一起学技术知识,找了大量资料、论文研读,扎实打基础。有时候一个问题一卡就是一个多月没进展,可一旦问题解决,大家都非常有成就感。”提起自己的团队,陈超一脸骄傲,“记得第一台产品下线的时候,有人激动得一把鼻涕一把泪,感觉特别自豪。”
  经过四年的努力,具有龙工自主知识产权的“LGRS流量控制液压系统”最 终 研 制 成 功,压 力 为28PMa  级~35MPa级的变量泵、变量马达、多路阀及先导控制阀顺利下线,并完成可靠性试验,经检测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前高端液压件的技术都是被国外垄断的,现在我们小到一颗专用的螺丝钉都能自己研发生产,可以为客户提供系统的元件成套解决方案,国内很多合作伙伴自然首先会选择我们。”陈超说。
  目前,这些高端液压件不仅批量用于龙工挖掘机,还在装载机、滑移装载机等产品上进行了技术储备,为下一步升级换代、节能减排做好了准备。此外,龙工的高端液压元件还通过直销或OEM  的形式实现了行业内销售。

  屡获科技大奖

  陈超主抓龙工技术质量工作,先后主持龙工装载机、挖掘机、压路机、叉车及“810”泵阀马达等核心零部件的产品研发工作。同时,他又承担了《上海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工程机械高端液压件设计研发项目》《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专题》《上海市重大技术装备》《上海市高新技术产业化》等多个科技创新项目。截至目前,由他主持开发的“1.5~6吨位系列轮式装载机”已成为龙工主导产品,国内市场份额超20%。泵阀马达核心零部件实现了技术突破,已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各项技术参数均达到国际同步水平,实现了替代进口的目标。
  2007年至2011年,陈超主持开发的“LG860轮式装载机”项目被列入上海市重大装备研制专项。同时,由他主持自主创新开发的新一代高性能轮式装载机“LG856轮式装载机”,被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产品整机综合技术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10年,陈超又带领团队成功开发出“LG6150履带式液压挖掘机”,该机型成为龙工自主研发的最新一款中型液压挖掘机产品,可代替20吨以下的中挖和10吨级以下小挖为主的施工机械,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此项目还荣获2010年松江区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1年,陈超主持研发的“LG520D 单 钢 轮 振 动 压 路 机”“LG512DD双钢轮振动压路机”双双荣获福建省龙岩市科技奖三等奖。
  目前,陈超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他参与制、修订多项国家、行业标准,获得国家多项专利及各类奖项等多项荣誉,如被评为松江区高层次人才“拔尖人才”、松江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上海市高新技术产业化推进工作突出贡献个人等。